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学创作网络大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0: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8月13日,“中国梦·海峡情”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学创作网络大赛之“文学在互联网时代的地位与应对方式”高峰论坛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论坛活动。谢冕、张胜友、白烨、谢有顺、张柠、孙绍振、张作兴、何强等近30名专家、学者与会。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作协联合主办,福建省文联主席张帆主持论坛。

  “中国梦·海峡情”海峡两岸文学创作网络大赛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大赛共收到参赛稿件3000余部(篇)。参赛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题材丰富,包括人物传记、历史、官场、都市言情、玄幻等众多内容。参赛作者的职业也丰富多样,以专职作家、在校教师、学生居多。据悉,大赛将作为福建省文联、作协的长期品牌,每两年举办一次,高峰论坛将作为大赛的重要主题活动,每届组织一次。

  论坛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网络文学的草根性让中国进入了全民写作的新时代,人人都能成为网络作家。但从总体上看,网络文学其实并没有脱离文学的属性与范围。借助新媒体扩张,网络文学得以迅速发展,并为文学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或者也可以说,网络文学对中国人的表达产生的深远影响更加重要。在阅读网络文学的同时看评论,看网上的互动和跟帖的人如何表达,确实感到有新的东西正在生成。有些语言非常鲜活,已经很难界定究竟是虚构还是写实。所以,在互联网时代,文学的地位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事实证明,网络不但没有让文学消亡,反而让文学的影响力得到了增强。很多网络作家,其实都是“跨界写作”,很多学理工科的以及各个不同行业的从业者,都变成了专业写作者。实际上,网络文学的发展正在不断提高文学的地位。

  大家还谈到,由于时间上的即时性和空间上的无边界,网络文学阅读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许多人利用零星时间来进行阅读。但网络文学要长久、健康地发展,还需要从创作源头上开拓网络作家的视野,丰富文学题材的多样性。要加强网络文学版权维护,从技术上提高侵权、盗版的成本和难度,主动、积极维护网络作家的合法权益,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酬劳和技术支持,正确把握网络文学的市场导向,对低俗、色情的市场风向标“零容忍”。同时,领导机关、出版机构、文学团体也应当提倡弘扬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立足文学发展现状,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积极健康、“正能量”的文化传播。

  与会者还特别谈到,福建省作为对台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闽派评论家应主动发挥福建地缘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台湾文学研究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属性,构建线上研讨与线下对话等多种形式,促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推动互联网时代文学的健康发展,增强海峡两岸文学精品传播力,增进闽台文化的深层次交流。同时,在新媒体的背景和传播渠道中,闽派文论家作为华语文学评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强对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评价,关注和探讨新时期文学的审美评价体系,研究互联网时代的闽派文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学审美的需求,促进文学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