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谢友义的“本土”与“草根”(谭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谭 谈

  谢友义是一位充满激情的作家,他那颇富张力的文字,很快就把人的情绪调动到亢奋的状态,并且随着他的思绪而起伏、波动。这是读罢他新近出版的报告文学《广州的天空》《文学的天空》后,给我最直接的感受。

  谢友义的叙事宏大,目光高远。他的《广州的天空》把近20年来发生在广州天空下的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信手拈来,慷慨激昂一番,打上“本土”的烙印。这部作品共10篇,其中7篇是写中国南方大型船企、中央企业——广州广船国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及新时期中国产业工人新风尚的片段,另有3篇是广船国际响应国家召唤,企业选派人员参与千载难逢的2010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特别是亚运会,是广州的千年盛事,当中牵涉到的人、财、物非常庞大,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举一动都关乎国际声誉。这项盛事的圆满完成体现了广州市人民上下一心、务实奋进、细致入微的精神实质,向国际证明了广州具备举办国际盛会的能力和热情。谢友义通过笔端告诉我们:广船国际在广州是很有代表性的企业,当中不乏踏实肯干的劳动模范、拥有为国争光的技术能手,是一个人情味浓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团队。这些都体现了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文化气质和精神能量。当然,倘若作者没有社会责任的担当、没有洞明的观察力是难以挖掘出这些精神特质的。

  谢友义是一位具有人文情怀的作家。他的另一部报告文学作品《文学的天空》,则描写了汤炎忠、钟伟强、黄声新、江秀昌、麦智明、黄宇、李开浓等7个草根文人对文学的执著、对理想的坚持、对理想与现实产生冲突时的纠结。这是对草根文人的肯定与鼓励,给众多怀揣着文学梦却在底层苦苦挣扎的文学青年一点希望之光,照亮了他们的人生道路。我们也看到,他们不断的努力与付出,为广东的文学事业尽责尽力,一路呼吁,发出了草根文学最底层而又最高亢的声音。

  当然,谢友义所体现的这种乐于提携奖掖后辈,甘愿当文学事业垫脚石的奉献精神,也让自己的作品充满浓浓的“草根”气息。更为可贵的是,他让我们知道了这群生存于文学底层的青年作家们,勤勉又热切的文学姿态,聆听到他们的文学呼吸,更彰显了一位报告文学作家的创作自觉与担当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