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装在袋子里的梦(常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3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常 青

  《记忆银行》是曾获得过纽伯瑞儿童文学奖、普利策奖的美国著名作家卡罗琳·科曼最新创作的一本幻想小说,是一本关于姐妹情深、亲情坚守的书。这本是一个普通的、稀松平常的主题,恐怕再难以新意抓人,但科曼以巧妙的叙述和丰富的想象,把故事叙述得跌宕起伏、悬念丛生。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哈普的小女孩,她有一个妹妹叫哈妮,姐妹两个手足之情无与伦比,不幸的是她们的父母非常人,仅仅就因为哈妮没有听从父母“不许笑”的训诫,就遭父母遗弃,而哈普又被父母警告“忘掉她”。哈普每日只能以深沉的睡眠来消除对妹妹的想念,而那些追随睡眠而来的梦境为她打开了一扇大门——这扇大门通往一个完全不同的新世界。

  哈普收到了一封来自“记忆银行”的信,信中告诉她,她的记忆银行的账户出现了收支失衡,也就是记忆存额欠缺的异常情况。当天晚上,哈普被带到记忆银行的总部。对于一个缺失亲情的孩子来说,能够离开家去另外一个地方,她反而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在这个新奇的地方,哈普对爱、温暖以及尊重的渴望得到了满足。记忆银行梦库管理人维奥莱特鼓励哈普“放松身体去睡觉,去做梦”。在维奥莱特的轻轻呵护声中,哈普进入了梦乡。一觉醒来,哈普惊异地发现自己做的梦都被维奥莱特装进了一个小袋子中。她告诉哈普,这些梦将为哈普寻找妹妹提供帮助,哈普心中开始燃起希望。

  哈普沉浸在自己的梦境里,想方设法找到储存妹妹最初记忆的记忆球,并将它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在妹妹记忆球的导引下,哈普见到了哈妮。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而且以大团圆结局让阅读者长出一口气。小说所描写的姐妹情深固然感人,但作品中记忆银行所有员工对哈普的关爱更为动人,尤其是维奥莱特,她小心地呵护着哈普以及哈普的梦,让哈普重拾生活的信心和热情。正是维奥莱特等人对哈普的爱、温暖和尊重,给予了哈普的心灵以阳光和甘露,支撑了哈普对妹妹哈妮坚持不懈的寻找。

  作为一部幻想小说,卡罗琳·科曼特别讲究故事叙述的技巧,把悬念设置得扣人心弦,把故事叙述得跌宕起伏:哈普不顾父母的反对,执著地思念着妹妹——行动可以被禁锢,但思想是自由的;在“记忆银行”的记忆大厅里,哈普说服斯特林先生开始了对哈妮的执著寻找——儿童的“执著”是对世界的一种积极探索;清除记忆组织对记忆银行的威胁等都构成故事的一波三折,直到最后姐妹相见,清除记忆组织原来是一个恶作剧。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幻想小说之所以对儿童有着巨大吸引力,在于它能够自由地创造出一种超现实的环境抚慰儿童人格发展过程中必经的困惑和焦虑。科曼巧妙地将一个虚幻的世界与现实世界予以对照并最终融合,既增加了故事的新奇与冒险刺激的元素,又可使故事摆脱现实的阴暗,让儿童在经历了虚幻世界的“漫游”获得心灵的成长之后,最终勇敢地面对现实。

  除此之外,作为幻想小说必不可少的幻想元素,在作品中应用得也是酣畅淋漓。银行,通常是作为金融机构的代名词,在作品中却是用来储存记忆和梦境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记忆和梦境,记忆长成什么样子?梦境又是怎样储存?记忆账户收支为什么失衡?这些问题在卡罗琳·科曼的《记忆银行》中都能找到答案。作者把一个关于亲情寻找、关于儿童尊重的主题放在一个奇特想象的外壳里。记忆大厅、梦库、记忆球、储梦袋、移动扫梦机、洛布格洛布(记忆),仅仅这些新鲜的、奇特的词语足以令阅读者雀跃。人们的记忆能通过接收器送到记忆银行,由分拣工分类存往不同的地方;梦库穹形天花板上挂满闪闪如星星的储梦袋;记忆大厅里有着奇异光彩的记忆盒,记忆盒里跳跃着滚烫的记忆。一切既神奇又美妙,如梦如幻,在酣畅的故事叙述中把小读者带到了一个充满无限想象的空间,令人神往。

  另外,作者在故事的叙述技巧上也有着大胆的创新。关于哈普的故事,作者是用文字予以叙述的,但是妹妹哈妮的故事则是通过反复出现的连页插图的形式予以呈现,文字和插图的有机结合共同完成了这一部小说的叙事构架,令阅读者耳目一新。

  这是一本关于梦的书,梦里有梦,梦有分量、温度、形状,梦能储存,也是一本关于爱的呼唤、爱的理解、爱的追寻、爱的力量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