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装点江山广厦 博弈人生万象(曹剑)

——姚立发长篇小说《广厦万象》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2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 曹 剑
  《广厦万象》:姚立发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广厦万象》:姚立发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往往烙印着史诗的特性,不仅需要作家对小说繁复的结构、密集的人物进行精心地摆布,更需要作家对时代、民族、历史、人性等诸多元素进行灵魂深处的审视。《广厦万象》就是一部具有史诗性质的长篇小说,它以全景式、大角度、多方位作为叙事特征,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建筑业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描绘。它有着建筑业百科全书式的恢弘气象,再现了共和国建设者的风雨历程和悲壮人生。作者用犀利的目光和博大的情怀将自己对人类的悲悯、对社会的批判、对历史的同情、对自然的热爱,通通融化在洋洋40万字里。

  作者长期从事建筑工作,对行业生活烂熟于心。《广厦万象》通过对我国建筑产业的书写,讲述了现时代建筑业的发展和变迁,展示了建筑业在当代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小说故事密集,一波三折,悬念丛生。面对恶劣的官商勾结,贾星和他的团队始终相信邪不压正。他们对建筑事业孜孜不倦地追求,为之倾注了生命和信念,在对真理和正义持之以恒的追求下,贾星领导创建的群星建筑公司最终成为享誉全球的大型建筑集团。《广厦万象》犹如一幅现时代建筑业的人间“浮世绘”,更是一部建设者的打拼史,还原了高楼林立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辛劳与挫折,以及那些用智慧与刚正攻克的挫折与考验。由此可见,作家笔下的小说人物所凸显出来的生命力量,并非指向个人对现实社会的有力把握,也非指向个人对世俗化时代的无尽追随;这种生命力量来自于个体本身的包容性和凝聚力,在困惑和煎熬中得以释放。

  小说关乎人类的日常生活,优秀的小说总能在掩卷之余带给人们无尽的启思,不论欢悦还是忧伤,轻盈还是沉重,都将成为生活的某种指向。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厦万象》描写的群星建筑公司正是我国现时代民营企业的典范。他们认真吸取失败的教训,从建筑的专业技能上提升团队素质,注重用最新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和以人为本的信条建设人类美好的家园。贾星不仅在建筑的专业技术上高人一筹,更是一位成功的管理者和决策者,选人以能、任人唯贤,让企业从上至下汇聚着属于建筑的、时代的、社会的正能量。

  建筑并非一堆冰冷生硬的钢筋水泥混合物,经过群星人的精心规划,学校里的建筑是童话里走出的蘑菇、大白菜和胡萝卜屋,政府大楼更是一座在外形设计、技术攻关上领先国际的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当然,建设者们也并非只知埋头冰冷的建筑材料,他们有情有义、有爱有痛、有血有泪。小说对于人性的彰显,具体而微地表现在建设者的身上,小说努力开拓着人们的生活视野,希望人们能从庸常的社会中超越自我。

  文学是心灵的艺术,将人类内心的焦灼、无奈、彷徨、困惑,以及随时间流衍成长的全过程进行着淋漓尽致的展现。因此,文学是丰富的,它让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不断地转换和现身,它属于精神境界的真实,是心灵意义上的高贵。《广厦万象》展示的这幅建筑业“浮世绘”,赞颂的便是这种高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