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粉丝文学”的火热与文学无关(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10: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许民彤

  【事件】 韩寒新书借电影《后会无期》上映之势发布

  【观点】 文学真正需要的不是粉丝

  随着韩寒电影《后会无期》的上映,韩寒及其作品又成为文娱圈的热门话题,这使他的新书《告白与告别》一举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

  《告白与告别》是一本什么书?有报道称,该书封面印有“ 《后会无期》摄制组编”字样,所以,这并不是发布团队在宣传中所说的“散文集” ,而是很多娱乐界大腕都热衷出版的“电影书” ,其中包括韩寒的电影拍摄记录,外加偶像写真集等。另据韩寒新书的策划者透露,他们从拿到这本书的稿件到出版只用了不到20天时间。在《后会无期》上映之际发布的新书还有由韩寒监制、 “一个”工作室主编的《不散的宴席》 。这本书里除了有韩寒的一篇全新作品《励志故事》 ,书中写作主力是由他组织并推荐的几个写手。

  从文化产品的营销角度来看,韩寒新书可以看成是电影的周边产品,搭电影的顺风车挣快钱。韩寒的粉丝将成为其忠实读者,电影票房高涨、周边作品热销,让我们看到了韩寒粉丝群体的庞大,也证明了此类周边产品的市场价值。所以,把那些被粉丝因为崇拜偶像而追捧的书,称作“粉丝文学”再恰当不过。

  “粉丝文学”还包括那些畅销的青春读物,诸如穿越、玄幻等题材的网络小说,它们迎合了年轻人的心理,因而拥有万千死忠粉丝。它们都有可能在时尚消费大潮里激起一些惊人的浪花,却又都如过眼烟云,很快便在浪潮中消失,这种起落和文学并无直接关联。正如有的文学评论家所言:“韩寒”们的“文学”首先是一种文化现象,随后又是一种商业行为,留给文学史的意义并不大,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为这个时代的文学完成自我突破作出多少艺术上的贡献。以目前的趋势来看,“韩寒”们在扩大文学的市场影响力上是有卓越贡献的,但是,期待他们为文学创作本身探索出一条特立独行的创新之路,恐怕是一种奢望。

  如今的文化产品市场,不但批量生产出丰富的时尚消费文学产品,还为之大肆营销、炒作,引导文化消费者的阅读取向。大多数“粉丝文学”的读者,是被市场一手塑造出来的,他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独立选择,只是跟风阅读。消费时代,作家成偶像,读者成粉丝,粉丝喜欢偶像,转而无条件地喜欢偶像的书,构成了粉丝与偶像之间的互动关系,这个场域的闭合,它的自足,注定其无法给文化市场,尤其是文化内涵日渐贫瘠的文学市场带来多大裨益。一些年轻人的文学偶像如韩寒者,的确是从文学道路走向今天的成功的,但其今日所著,已与文学相去甚远。要知道,真正的读者不会成为粉丝,文学真正需要的也不是粉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