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24小时书店联盟支招(艾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艾莉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实行24小时营业后,经济效益明显,引发了人们对“深夜书房”的关注。近日全国11家24小时书店聚集京城研讨创新与发展,并决定成立全国联盟,推进战略合作,引领全民阅读,这对于广大读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在全国实体书店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24小时书店的出现堪称是难得的坚守。如今结成全国联盟,虽然势力壮大,但在市场经济下,书店的生存与发展仍有不小的困难。依笔者之见,24小时书店联盟的当务之急是要创新经营理念,要以独特的经营吸引读者,留住读者,为读者提供到位的、舒适的、时尚的服务。首先要有吸引力,虽然24小时书店为白天无暇买书的读者提供了便利,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延长营业时间,书店的经营没有特色,时间长了,也无法吸引更多的观众。因而书店要在书籍及出版商的选择、读者群的定位、文化氛围的设置等方面下功夫,做到风格独特,有魅力和吸引力,这样才能吸引读者。二是除了卖书外,还要组织一些与书籍相关的活动,吸引读者参与互动,如讲座、沙龙、读书会等,邀请一些知名作家讲授创作与读书,为读者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这样也有助于提高书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淘书、读书。三是扩大合作视野,营造大文化的氛围。目前全国多家24小时书店与咖啡馆联动经营,让读者边品咖啡边读书,营造了一种温馨浪漫的读书氛围。但这似乎是年轻人喜爱的读书方式,更多的中老年读者则更钟情于品茶,因而24小时书店亦可考虑与茶社联动,让书香与茶香相伴,或许更能营造出久违了的古色古香的挑灯夜读的文化氛围。

  此外,24小时书店联盟还可以考虑与影院、网站、画廊合作。目前很多电影改编自小说,而电影上映之后又推出小说亦很常见。如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电影,改编自其“小时代”系列小说。刘震云的《手机》《我叫刘跃进》则是先有电影后有小说。因此24小时书店可与电影院联合推出“夜场电影加深夜书房”的活动,将观影与读书相结合,还可请作者、导演、演员与读者一起探讨小说改编之得失,比较影片与小说之高下,相信会收到更好的效果。电视剧亦可如此操作,而且近年来很多网络小说被搬上银幕和荧屏,如《山楂树之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步步惊心》《美人心计》等,也有很多网络游戏被改编成电视剧或动画片,如《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等,24小时书店亦可与网站合作,共同开展创作研讨与读书会等活动,如此一来,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近年来收藏热也带动了很多人对古籍、古画、古玩的兴趣,24小时书店也可与画廊合作,推出鉴赏类的讲座,相信会吸引很多中老年读者。这样,推进全民阅读的愿望也就不难实现。

  目前的“24小时书店”联盟,只有11家成员,力量还不够强大。希望以后有更多的24小时书店加入进来,壮大联盟的规模,增强联盟在图书销售行业的话语权。这样不仅在书籍销售上有竞争力,也会影响到出版商与出版社的出版决策,从而把握更多的支配权和主动权,进而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读者。这样,24小时书店才能越办越好,长盛不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