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河流与浪花(刘思谦)

——简评《海峡两岸女性小说的历史流脉与创作比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刘思谦

  樊洛平、王萌撰写的《海峡两岸女性小说的历史流脉与创作比较》(人民出版社出版),系统而深入地勾勒了两岸女性小说同根同源、互为影响的发展轨迹和创作形态,是两岸女性文学研究的重要收获。

  该著梳理了海峡两岸的女性小说历史,考察其创作形态的根源性、丰富性与独异性,在整合研究与比较研究的视野中,采用了纵横开阖的著述体例。“上编”按照文学史线索,对1895年至今两岸女性小说发生发展历程进行纵向梳理,勾勒出两岸女性小说的创作轨迹与发展态势;“下编”选择具有女性批评意义的创作现象,着眼于两岸女性小说创作形态的横向比较,如女性小说家庭角色与社会角色的人物形象研究、女性创作模式的演变和女性叙事学的研究。“结语”侧重于对两岸女性小说创作盲点与发展前景的展望。这样从纵横两个方面对两岸女性小说作出了从历史到现状再到未来的深入研究,形成了融两岸女性小说创作论、人物论、作家论于一体的女性小说研究,读来既有一种两岸女性小说的整体感,又有对数量众多的女作家和女性小说文本具象解读的个体感。

  细细阅读此书,眼前仿佛出现了两条同根同源蜿蜒曲折的女性小说之河流,我看见了那些跳跃翻滚在河流中的一朵朵浪花和一块块石子。印象最深的是该书对相关资料的翔实占有,对两岸女性小说历史的清晰梳理,还有对两岸女性小说文本的深度阐释。

  在对两岸女性小说发展的历史流脉的梳理中,该著指出,两岸女性文学是在晚清到民国初年开始的我国现代性语境中孕育发生的。这“现代性语境”,便是“人的发现”与“女性的发现”所召唤的在先觉者心中逐渐形成的一股启蒙理性与救亡图存的思想潮流。争取人权、女权与人性意识、民族意识的觉醒,几乎是同时进行的,只不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地域中有不尽相同的侧重而已。另外,在对两岸女性小说历史流变的描摹中,该著始终坚持回到历史现场,对特定社会语境下的女性书写面貌给予真实而多元的把握。该著还特别关注源自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两岸女性文学的源流关系与影响互动,既从同根同源的背景看两岸女性小说的发展流变,也从各自不同的文学场域去发现其创作特点,努力还原当时的女性小说创作面貌。

  该著对女性创作现象及文本还进行了由点到面、由现象到本质的解读。这些可以唤起读者相同或相似生命记忆的文本解读,和大量的相关资料汇合起来,构成了这部专著鲜明的学术风范。尤其是第四章“两岸女性小说叙事学研究”,以叙事学研究与女性主义批评相结合的方式,从叙述声音、叙述视角和叙述分层三个方面,对两岸女性小说进行了细致的比较。在当下女性文学研究中,叙事学研究相对薄弱,而涉及两岸女性小说的多层面叙事学比较研究更是空白,所以说本书的探索具有积极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