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艺批评最需要什么(路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路侃

  怎样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是文艺批评面临的一个问题。文艺批评该怎样充分赢得创作者的重视,怎样更多地赢得读者的喜爱,怎样更好地发展壮大自己,都反映了文艺批评的价值问题。

  文艺批评可以说是一种思想的艺术,它最大的价值是可以为文艺、为社会提供文化思想。每一个时代的文艺批评大家都以独到的思想贡献影响文学艺术。中国古代文论的“兴观群怨”“言不尽意”“发愤著书”,以及“文气”说、“风骨”说、“滋味”说、“意境”说等精辟思想,影响产生了无数优秀作品,成为中国文学的优秀传统。其中孔子的“兴观群怨”说还引导古代社会统治者通过诗歌来了解社会民情。马克思的戏剧要更“莎士比亚化”的主张,恩格斯的“美学观点和历史观点”的批评标准,别林斯基的典型即“熟悉的陌生人”的精辟概括,都深刻影响了文艺创作。文艺批评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思想激发艺术创造力,激发创作活力、潜能、创新与竞争力。好的文艺批评能够使创作者可以达到、尚未达到的艺术才能、思想高度充分地释放出来。

  当下文艺批评最缺乏的正是思想。在文艺的宏观认识、文艺的战略性问题上,文艺批评缺少切实说明文艺实际问题的理论建树。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有活力、有创见的理论探索不多见了,能够引起人们关注,对社会生活发生影响的见解也不多见了,较多的是对西方当代文论的简单阐释,脱离实际的评说,是缺少社会共鸣、缺少有力量的个人视角。在微观分析上,在批评的议题设置、文艺新现象认识、文艺热点分析、代表性作品评价上,文艺批评也缺少切中实际的有影响有力量的思想见解。这些与当代西方文艺理论批评所具有的影响形成差距,也与后现代主义对传统、本质、真理、理想、价值解构的影响有关,和消费时代的文艺娱乐化有关。但这并不等于文艺不需要思想,好莱坞的娱乐大片不断地扩张娱乐的想象,又总是充盈着美国精神,让超级英雄从拯救美国到拯救全世界。文艺思想的发达是社会和文化进步的表现。思想来自实际、来自实践、来自人民。文艺批评的精神思想也来自文艺实际,来自社会实践。文艺批评特别需要密切联系文艺实际的发展变化,联系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联系人民群众的实践与心声,提出阐释中国文艺精神,引导中国文艺创作,对社会生活发生积极影响的有益思想。

  文艺批评原本也是一种充满文采的美文。中国古代有许多著名的文论、诗论、画论、书论和小说评点,既是文艺理论批评,同时又是精美的诗歌散文随笔,许多名篇都因其文体和思想的伟大而著称于世。如《文心雕龙》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沧浪诗话》之“不着一字,尽得风流”,金圣叹小说评点之直取文心,“略其形迹,伸其神理”,这样的灼见和文采,今天的文艺批评还很少有新的超越。现代文学大家的文艺评论往往也是通俗晓畅、启人心智的。美学家王朝闻先生曾经写过不少随笔式的美术评论,如《不到顶点》《一以当十》,均从经典和形象入手,说明一个艺术规律、创作道理,生动贴切,通俗入理,产生过很好的影响。但现在,这样深入浅出、哲理深厚的批评美文不多见了,评论文章往往过于理性,缺少艺术、通俗和生动。文风不仅是形式,往往也表现作者的思想状态和精神追求。

  批评的文章要写得好,需要批评者比创作者有更开阔的视野。王国维《人间词话》谈艺术家创作思维与形象的关系是“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他说:“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这也正是文艺批评应该具备的思维方式。“入乎其内”,就是要求批评家要有丰富的艺术感性,更懂艺术,更理解作品,熟悉创作规律,与不断变化的创作现象保持密切联系,只有这样文章才能鲜活生动。“出乎其外”,是体现文艺批评的基本特征,是一种艺术理性,是批评家的社会视野和思想文化视野,决定文艺批评提出问题的能力。站得高,视野开阔,批评才会更有新意。感受艺术的生动具象,与挖掘作品的社会民生文化艺术意义相结合,就使文艺批评更具有可看性。

  当下的文艺批评在“入乎其内”和“出乎其外”两方面都需要加强。很多文艺批评对新作品、新文艺现象了解不多,理解不够,甚至缺乏艺术体会;又缺少社会的、历史的、价值观、文化观等宏观立场,难以发挥文艺批评对创作、对社会的积极建言作用。对于网络文艺而言,不少的文艺批评对创作现象缺乏充分的了解,又存在单纯从形式上认识的问题。网络文艺不仅是新的文艺现象,也是新的传播,新的社会文化和新的社会生活的兴起,需要从社会、文化、科技、文艺等综合角度考察,才会有更高的认识。文艺批评分析问题的着眼点、着力点十分重要,要从文艺实际出发,也要从社会大环境出发。有针对性的文艺批评,不仅有益于创作,也具有社会批评、社会引导的重要功能,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

  文艺批评要体现自身价值,必须有更多的建设性。这种建设性根本上体现在对文艺本质的正确认识,就是要正确区分文艺与其他文化形态的异同,区分文艺问题与其他问题的不同,从文艺规律出发评价文艺,用科学民主的方式讨论文艺,从繁荣文艺、发展文艺生产力的角度对待文艺。讲建设性就要有认识新的文艺现象的能力,有发现创新、声援创新、激励创造活力的能力。其中很重要的问题是正确对待艺术个性、探索和失误,以及正确认识和对待艺术的片面性。在反映社会生活上,文艺和社会科学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反映对象时的片面性。文艺总是从很小的、很个别的方面表现历史、社会、人生,以小见大,片面中见全部。王朝闻先生说的“不全之全”、中国画的“留白”,典型地说明了艺术的片面性特点。优秀的文艺作品往往都是片面的,全而又全则常常流于平庸。片面就是文艺的特殊性。但艺术的片面中是有主导的,就是艺术家的感情、立场、艺术目的和美学追求,这种主导决定艺术片面性的高下成败。

  新的文化环境下,文艺批评还迫切需要一种传播的变革。传统的文艺批评媒介是图书、期刊、报纸,其中图书和期刊承载了深度和专业的文艺批评,报纸则是面向大众的文艺批评,并在纸质媒介中使文艺批评最有时效。电视时代使文艺批评更具有传播时效,形式从抽象走向具象,突出了评论家主体,深度评论走向形象化、大众化。网络时代的到来使文艺批评呈现全民性、即时性、自由性的特点,评论前所未有的快捷,意见前所未有的丰富,形式前所未有的多样,同时又鱼龙混杂,奇正共存,但专业的、传统媒介的文艺批评明显较少介入,这使一些本应更有影响的文艺批评失去了更大的空间。网络时代文艺批评要有大的发展,必须成为网络的一员。进入网络文化,不仅是文艺批评传播上的变革,也将是其形式的变革,将促进批评文风的变革,促进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与社会生活的密切联系。

  当下的文艺批评还特别需要有一种浩然正气,这是文艺批评能赢得社会尊重的关键。中国古代儒道释的文论都主张为文者必先要有好的内心修养。老子讲“致虚极,守静笃”,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司马迁立志“发愤著书”,刘勰讲构思要“疏瀹五藏,澡雪精神”,曹丕说“文以气为主”,或形式或内容,都是说为文先要有一种精神境界。当下文艺批评要有大的变化,要有所作为,关键是要有精神境界。首先有一个批评家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和品格立身的问题。现在影响文艺批评信誉的,是某些文艺批评与利益的关系,某些文艺评论被用于利益交换,与不正之风构成瓜葛。这方面,特别应该向鲁迅和老一辈艺术家学习。鲁迅坚持唯物史观,经济独立,思想敏锐,总能对社会不平和文艺问题发出有力的声音。许多老一辈文艺理论家无论在艰苦岁月,还是在和平年代,总是不求虚名浮华,潜心研究创作,颇有成就,为人尊敬。面对文化理想与利益追求,文艺批评是坚守学术品格,还是为谋利而忽视精神,需要做出选择。文艺批评的正气还体现在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面对众声喧哗的文化多元环境,真知与歧见、平庸与错误相互混杂,文艺批评不能瞻前顾后,顾虑太多,必须发出正确立场、正确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精神、丰富文化内涵的有力声音,用精神的正义和朴实的美文,树立文艺批评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文艺评论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