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有灵笛诗自成(邢海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邢海珍

  一册《灵笛》翻开,让我眼前一亮,读来心旷神怡,就像坐在亲切的暖风中,享受着鸟语花香,陶醉着春光明媚。与诗人张庆和虽谋面不多,但读过他许多诗,他的许多精短的诗篇创造出了清新而美妙的情境,常常让我流连其中。

  在诗意的创造中,不同的诗人所显现的风格特色不同,就像百花园中不同的花朵各有姿态,形成了五彩斑斓的互补之势。张庆和的诗不是那种雍容华贵的气度,不是那种幽谧玄奥的境界,他追求的是轻盈和俏丽,让风中的“灵笛”发出天籁般的袅袅之声。时光岁月在诗人的笔下凝结成情感的晶体,寄托于大自然的万千物象之中,人性和人情的内蕴便如细雨和露珠不断地从文字中间滚动下来。我说张庆和作为诗者,是一位心有“灵笛”的人,他的生命是被这美妙的乐音唤醒的,他把人生世界铺成一条诗意之路,飞鸟的歌唱、山泉的奏鸣以及晨风的流韵都活跃在他的文字之中。

  诗人艾青说过这样的话:“诗的情感的真挚是诗人对于读者的尊敬与信任。诗人当他把自己隐秘在胸中的悲喜向外倾诉的时候,他只是努力以自己的忠实来换取读者的忠实。”面对读者,诗人必须从心性出发,把内心最真挚的情感表现出来,敞开灵魂的大门,搭建一座通向读者的“忠实”的桥梁。张庆和的诗是对人间大爱的真诚抒写,是从自我的切身体验和感受开始,对于生命和哲思的叩问。从表面看,他的诗格局和体制不大,但诗人的襟怀开阔,能在尺幅之内驰骋无边无际的想象。题为《锁链》的诗可以称之为“小诗”,诗人在构思中抓住一个点,让一个与爱情有关的小镜头闪动着独异的光彩:

  新月弯弯/柳帘羞面/湖边/你手指绞弄柳叶/“我们……”/话刚露头/又被樱唇咬断/踏踏踏……/你甩个背影/拉长我的视线//从此  你身上/就总缠着/用我的目光铸成的锁链

  诗人只是轻轻几笔的点染,便把清新和谐的自然之景与含蓄真切的人间之情水乳般地交融在一起,如一幅淡雅纯净的水墨画,把复杂的内心世界用极为单纯的方式准确而生动地表现出来。“新月弯弯/柳帘羞面”可说是起笔不凡,以拟人化的景致为人情的表现做出了简洁而有特色的衬托和铺垫,接下来是人物的行为动作,以外写内的手法形象地表现出爱情心理的动态效果。相爱的人内心羞涩,是欲言又止,“绞弄柳叶”的手不知如何是好,叙写简省而又鲜活,真是呼之欲出。尤其让人叫绝的是“话刚露头/又被樱唇咬断”,诗意充沛,境界全出,恰切而又美妙。最后诗人扣住题目,目光成了爱的“锁链”,圆满地完成了起承转合的过程。这样一首小诗,以很少的文字量做到了首尾圆和,使诗意成为一个美的整体。

  心有灵笛诗自成。诗的创造就是以艺术的力量去拓展情怀和心性,以诗意之美去构建一个强大的内在世界。南朝时期的文论家钟嵘在《诗品》中论及晋代阮籍《咏怀》诗时这样评价:“言在耳目之内,情寄八荒之表。洋洋乎会与《风》《雅》,使人忘其鄙近,自致远大,颇多感慨之词。”一个诗人的优长之处当然在于“情寄八荒”的视域之功,能够运用语言进入博大的情境,“忘其鄙近,自致远大”,在创造中彰显艺术本身的情感力量。张庆和的诗造化于天地自然,从纯净的心性出发,寓感慨于景致之中,常能以小见大,播生命的光彩于景致之外。在《春事四首》中,诗人写平常的春天景象却能独步境中,平中见奇。在最后一首中这样写道:

  春风把叶儿摇醒/小鸟把花儿唤醒/不肯醒来的是那座灰楼/——它太破旧了/它太劳累了/它太固执了//阳光却宽厚地说/就让它睡吧/等它醒来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这里/又是一片全新的风景

  诗人写那司空见惯的“灰楼”,在春风和花朵中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照,这就是拓展情怀的“感慨之词”。“破旧”“劳累”“固执”,与春天的风景显然难以协调 ,但诗人却从另一个角度表现阳光的“宽厚”,他代表“灰楼”看到了“一片全新的风景”。诗的体制虽然不大,但诗人的胸襟却特别开阔,让人不断地从星光闪烁的新意中获得艺术享受。

  在诗歌创作中,张庆和善于从生活中提炼鲜活的诗歌意象,提高诗的艺术表现力,加大情感内蕴的意义深度。写爱情他力求找到新的角度,《你曾经走进我的生命》写没有“终成眷属”的情感经历,读来让人有一种刻骨铭心的感动,“你没有走入我的生活/却走进了我的生命”,“太阳企图提拔影子/被一片云改不了风景”,确实是独特的体验和感受。《我们的事》写的也是这样的心境:

  小鹿小兔不住一个小屋/只好天南地北地遥遥祝福/偶尔还能去梦里见见/梦里的影子模模糊糊

  这样的诗虽然“语不惊人”,但却真切而有韵味,是从心里流出来的文字,把一个严肃而又令人感伤的话题说得很俏,很有情趣。张庆和的“灵笛”之音新意不绝,且有绕梁之效。他是一位特别注重提炼的诗人,在短中求平易,在短中求精到,更重要的一点是他把创新的追求放在首位,让诗意从文字中放射出思想和艺术的奇异光彩来。

  从张庆和的诗中,我们看到诗人灵感的跳跃和想象力的升腾,打开了一扇扇心灵的窗子,让人置身于一个个鲜活的意象和情境之中,领略着他生命体验和感悟的精华,给人以陶醉,给人以启迪。《小站》一诗虽然只有短短几句,但诗人写得自然而酣畅,有很高的艺术品位:

  车站/一阵铃声/惊落满天星星/有的挂上枝叶/有的跌进草丛/还有两颗呀/真淘气——/躲进了妻子送别的眼睛……

  车站的铃声把满天星星惊落,天上地下,想象很奇特,境界非常高远,本来写夫妻的感情,是离别的主题,但诗人却顾左右而言他,只是最后一下子点到了“妻子送别的眼睛”便戛然而止,给人留下了极大的回味空间。《仰视》这首小诗也很短,全诗只有6个短句,但也是平中见奇,写得理性豁然,可以看出思考的深度:

  你看我时/很小/我看你时/也很小/是山的位置抬举了你/别把它当成自己的高度

  诗的前四句是铺垫,看似有意无意地说去,但一读最后两句便陡然一惊,再回头看前四句时则让人刮目。写人生和生命的高度,写人的价值,许多时候人们忽略的是“山的位置”。诗人精确的概括是一种提醒,是一种启迪,可以说是一种生命的觉悟。这样的诗虽然体制很小,但其内蕴却很深远。创新精神是诗人张庆和写作的生命底气,他的诗总能以新意构成“丰沛的生命形式”,把诗意引向一片心灵的澄明之境。

  诗人张庆和是军人出身,他始终身系着责任和使命,写了很多关注现实和咏怀时事的诗,与非典争锋,为抗震歌唱,表现出一种与国家与人民心连心、同命运的大襟抱。诗集中有写军营、写工厂的诗,洋溢着诗人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写《国际歌》、写西柏坡,抒发政治情怀,表现出诗人强烈的时代感和战斗精神。诗人写邓小平逝世的《那夜,北京大风》一诗可谓情深意重,表达了对一个时代曾作出独特贡献的伟大历史人物的缅怀和敬仰,诗中有这样一节:

  风是一种天意/风是一种感应/知道您一生坎坷/才把您的去路清扫干净/知道您年事已高/才把星月擦拭得锃亮/——为您一路照明

  诗人把政治内涵化为诗意的观照,以“风”的意象来寄托发自内心的情感,把一种天地间流动的悠远感叹写得大气而舒展。这样的诗既意向明晰,又非标语口号,较好地把握了政治抒情的度,体现了深刻的人性人情关怀,具有充分的时代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感。

  《灵笛》是一本有质量的诗作,是诗人张庆和近年出版的一本总结性的诗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诗人不无唯美色彩的创作倾向。这位心有灵笛的诗人,或许能够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创造的路上不断发挥自己的优长,写出更多的无愧于诗人称号、无愧于时代责任的佳作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