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深入浅出的考辨(张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况

  北塔新著《一个诗人的考辨》(文化艺术出版社2014年出版),别有一种不同的韵味。那么有趣的文坛旧事轶事在他的笔下云霞似的铺陈开来,像许多颗纯洁晶莹的露珠,掬在手心,生怕它们溜走,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这是一本关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考据的评说性著作,里面涉及的内容多为现当代一些名人学士的雅事趣事和他们这一代人之间往来过从的文坛侧影。这种记叙式的晴朗文字,挤掉了所有杜撰的阴霾和水分,剔除了所有虚无的抒情与臆测,以侧重于事物本相的开门见山的笔触,描摹出主人公不同凡响的人生履历、交往记忆和令人唏嘘的生平际遇,精于文字运营的北塔真有这样的本事,居于自己超强的想象能力和丰富的学养见识,有时竟能通过一封大家书信里埋藏的来龙去脉、一段情缘轶事中暗含的悲欢离合、一部书卷中鲜为人知的成文背景、一首新诗里今是昨非的成败得失,演绎推算出业已随风远逝的岁月里的另一种真实面目……

  是的,北塔的文章注重挖掘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给人们浓重的好奇心增加了几分追寻真相的迫切感。北塔重在以事实为依据,进行不偏不倚的评价,他的叙事方式很见笔底功力,几乎在无波无澜中完成了对时空概念和整个事件的修复与还原。通篇不仅时间节点清晰,地点真实,人物具体,事件的可信度也高,而且考据很到位,辨白也很在理。其行文丰满而不刻板,富有人情味和学术的体贴涵养,读来让人信服。

  北塔的考辨具有一种原发性的学术意味,他的文字背后散发着一种全新的诱人的色香味。我认为,北塔这种闲庭信步式的叙事方式和切入手法,带有明显的“北塔”印记。换言之,也许它就是“北塔模式”。

  北塔的理论勇气是令人钦佩的,他敢于臧否那些在中国文学史上早已被盖棺定论的扛鼎式的人物,敢于疑问与否定他们的某些偏颇观点。北塔没有人云亦云,没有为长者讳、为尊者讳,而是拿出足够分量的事实依据,来驳倒这些“长者”、“尊者”观点中存在的明显瑕疵和谬误。这无疑需要足够充分的考据资料作为依据,需要有足够的实事求是的勇气和理性作为精神层面的支点,才能真正托起他否定权威的“悖逆”观点。

  北塔把这部著作命名为《一个诗人的考辨》,应该是有他自己的文本考虑的。该书文章篇幅都不算宏大,但都非常精致。这些考究的文字,处处体现着北塔个人深入浅出的“考辨”和逻辑顺承,强调了他作为个体介入的纯粹性、经验性和实践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