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徐铎长篇小说特点:用爱情美好对照残酷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4:14 来源:大连日报

徐铎在研讨会现场。

  从《大码头》、《留在城里的知青》到这一次的《一九六〇年的爱情》,徐铎始终擅长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谱写个人的命运。

  年逾花甲,仍笔耕不辍。近年来,大连本土作家徐铎相继创作了几部长篇小说,在国内文坛颇具影响。《大码头》、《一九六〇年的爱情》此前都曾第一时间被独家授权在本报连载。8月5日上午,以其新作《一九六〇年的爱情》为重点解读对象,徐铎作品研讨会在大连民族学院举行,

  研讨会由大连市文联、金州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主办,大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金州新区文联、安徽文艺出版社承办。会议由大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晓峰主持,来自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作协、小说出版方安徽文艺出版社的约40位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精彩纷呈。

  精神内涵:

  用爱情的美好对照残酷现实

  从《大码头》、《留在城里的知青》到这一次的《一九六〇年的爱情》,徐铎始终擅长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谱写个人的命运。这种写实主义的笔法奠定了其作品的思想性与厚重感。

  “1960年的爱情”发生在爆发饥荒的一个辽南小山村里。面临死神的巨大胁迫,各色人等充分展现了人性中的善恶本质及求生欲望。同时,小说还描 写了两段悲剧式的爱情:善良勤劳的姑娘高大妞与地主子弟彪牛互相爱慕,却因身份差异不能走到一起;大队书记朱大有与下放右派分子女教师左越暗生情愫,也因 后者被迫害致死而告终。

  越是吃不饱,越需要爱情,与身体饥饿相对应的是精神的满足。在徐铎的“寓言”里,有对美好爱情的歌颂、对人性光辉的赞扬以及对历史的反思。研讨 会上,许多评论家都对小说的这种立意给予了肯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卫平认为,作者用写实主义的力量揭示了人的命运无常,写法朴素,却引人深思。大 连民族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李晓峰说:“徐铎用真实、客观、理性的叙述带领我们回到了饥荒年代的历史现场,他把自己的价值判断隐藏在小说中,看似无意,实则 有意。”

  人物塑造:是对当代文学同类角色的突破

  徐铎赋予了他笔下人物以鲜明的个性,鲜活、真实,如在眼前。大连大学人文学部书记张言东说:“爱就是奉献,这是作者在小说里要表达的态度,他是 在谱写一首纯粹的爱情赞歌。而最能够体现这种纯粹的就是彪牛的形象。高大妞一开始不纯粹,后来也纯粹了。所以这两个人物让人印象深刻。”

  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祖立认为,朱大有的形象塑造是对当代文学同类角色的突破。“在多数作家笔下,新时期以来相当一部分农民的代言人都是家 族的代表,政治色彩较浓,这已形成主流。而徐铎对朱大有的形象设计有自己的想法,他刻意淡化了政治,让朱大有像一个另类,带领着农民从善的角度、道德的角 度走出困境。”

  结构语言:充满浓郁的辽南乡土原生气息

  而在小说结构和语言上,《一九六〇年的爱情》也极有特点,值得称道。结构上,章回体的采用,布局匀称,是当代向传统的回归。大连民族学院文法学 院新闻系副主任李大为说:“徐铎很会讲故事,主体化、怀旧风的叙事模式读起来让人舒服,有一种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万事万物了然于胸的感觉。”

  同时,小说带有浓郁的辽南乡土地方特色,彰显了作者对生活的观察力。置于小说前的8幅插图展示了大连地域文化特色,海洋文化与农耕文明的结合, 展示了大连文学丰富的资源。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乔世华等评论家都纷纷表示,大量俚语的使用及对辽南风俗文化准确、逼真的描写,都让小说如画卷般,生动、 跳跃。

  美中不足:过于舒缓的叙事欠缺美学张力

  难能可贵的是,研讨会并不是表彰大会。发言者在肯定了徐铎作品的同时,也诚恳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张祖立指出,对朱大有形象的塑造太保守,过于强 调乡民意识和民间立场,所以不具有莫言笔下那种与主流文化相对立的强盗式的逻辑,而失去了这种强盗式的逻辑就只能是“历史上符合,美学上没有超越”。

  李晓峰等人也持基本相同的观点。他们都认为,章回体的结构强调传奇性,而小说却过于舒缓,传统小说的张力并没有体现出来。

  另外,小说的细节之处也值得商榷。“叙述中出现了文字断裂,原本乡土气息很浓,却突然显现出知识分子的调子,太文的地方,略显突兀。”乔世华说。

  研讨意义:评论家是成就作者高飞的旋风

  研讨会最后,市作家协会主席素素代表大连作协对出版方安徽文艺出版社表达了谢意。她说:“你们先是出版了徐铎的《大码头》,这一次又出版了《一九六〇年的爱情》。通过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大连作家的作品得到了展示、推广的机会。非常感谢。”

  之后,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明洲作了总结性发言。“我对这部作品有三个评价,一是接地气,写活了大连老百姓的生活和大连风物特点,土,但土 得好;二是通人性,故事和感情都实实在在的;三是述真情,通篇读完,值得回味。同时,我也要说一些感谢的话,首先感谢出版社,你们就是作者起飞的翅膀;然 后要感谢今天到会的评论家,你们真诚的点评就是旋风,是促成作者高飞的动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