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小清新到浓墨重彩(流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流 苏

  如果非要用一个题目概括我阅读邓朝晖诗歌的总体感觉,我想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从小清新到浓墨重彩。这话听起来有些俗气,但它确实是我阅读邓朝晖诗歌后的第一印象。来鲁院不久,邓朝晖送我一本她的诗集《空杯子》,其中一首诗的题目就叫《小清新》。这本诗集里的诗,有我喜欢的朴素气息,语言清新婉约纯净,节奏舒缓悠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笔触,呈现出诗人个体生命的体验、社会生活的感悟、对心灵隐秘的探询,以及与自然万物的交流。从中,你可以读到一个女人,或者说是一种半女孩、半女人的状态,这是从心智成熟的角度而言。《空杯子》中的邓朝晖,既有女人的神情举止,也透露出小女孩青涩懵懂的小喜悦与小忧伤、小快乐和小甜蜜,它的味道是淡淡的、芳香的。思想情感的认知层次和诗歌语言的张力等方面相对浅窄,诗歌句式比较单一,对诗歌结尾处理的能力不足。如“请相信我仍然在路上/我一直在试着靠近你啊”《山中岁月》,“它是不是如同我在奔向你/奔向又一次燃烧/与毁灭”《空杯子》等,这些太过平常的语句,给人局促无力之感。

  及至读到她近两年创作的组诗《五水图》,我惊讶于她诗歌风格、语言功力和技艺的强劲变化。我必须承认,从风格、功力和技艺这三个角度而言,这26首诗有了质的变化。这组诗相当结实整饬,既可以看出结构布局的精巧、条理脉络的清晰,也可以感觉出用笔时的力道,时而阴柔、时而尖利、时而凶狠。这种力道,与邓朝晖诗作先前留给我的清新朴素、婉约纯净的印象大相径庭。这种勇敢求变的创作精神,正是我要为她喝彩的原因之一。在组诗中,我欣喜地读到不少妙句。如:《梯玛神歌》中的“摆手堂大门紧闭/姑娘和神去往何方/那里有盛开过的烟火,丰收的大王/炭纹眉,红纸画心/青面獠牙只是我多愁的面具”;又如《青蛇记》里的“而我此刻的欲念是轻轻缠过他的脚背/闻一闻他踩过的青草气息”;《潕水河》里的“人面兽一头罩上地狱的面具/一脚浮云过天堂/这沿江而生的植物/浮萍、睡莲坐在自己的子宫里/有一半开合也是前世修来”,“我已经老无所有/凸面落麦芒,凹面停针尖/夜郎国度春风十里/容我不动声色慢慢地返回”,这些句子不仅具有穿透力而且沉稳内敛,语感、气息和节奏较为圆熟。尤其是她原先欠缺的对诗歌结尾的处理和把握上,有了较大的进步。如《酱油园子》里,“一簇小巧的迎春花从墙角开放/它模拟了一个人的嘴/那么小心,那么小心”;《入铜湾》里“我的面色被镁光灯照过/有不知情的苍白”;《响水坝》里的“杨梅花从除夕开到清晨/它在晨光里隐匿/等待与衰败,都是迟早的事”等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结尾,对诗作起到点睛妙用的同时,恰到好处地欲言又止。

  为了解邓朝晖《五水图》的写作背景,借和她黄昏散步的时机,我询问了她这组诗的写作背景。五水是指沅江的5条支流。沅江又称沅水,源出贵州省云雾山鸡冠岭,流经黔东、湘西等21县市,入洞庭湖,全长1022公里。写作这组诗花了她一年多的时间,其间她多次沿着沅水上行,寻访这5条支流,了解与感受水域两岸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并力图在诗歌中有所呈现。如果说,诗集《空杯子》给人的整体视觉印象有如铅笔素描,有如写意山水,有如清新水彩,那么组诗《五水图》给人的感觉则是油画和漆画般的浓墨重彩,诗歌的质地厚重了许多,但同时也有一种涂油彩、化重妆的不太自然的感觉。

  在为她的勇敢求变和严谨认真喝彩的同时,也建议她在追求诗歌技艺的同时不要坠入炫技的陷阱。一个诗人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往往会在某个阶段不可避免地坠入炫技的陷阱,而炫技给人的感觉虚妄而肤浅。文学创作的过程是从技到术再到艺的过程,最终能够抵达艺术层面的作品往往看起来是拙朴的。对所谓的诗歌难度和诗歌信息量等观点要有自己的理解,不为难度而难度,不为信息量而信息量。好诗之所以动人,绝不仅仅是其表面的难度和看起来庞杂的信息量,而是它深远的意境和耐人寻味的意象。诗歌写作中真正的难度是举重若轻,化繁就简,要想达到这种书写境界,需要不断的积累和沉淀,更要坚持正确的诗歌方向。切忌把做作当难度,把臃肿当丰厚,意象过多等于没有意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