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把向风前旋旋开(李万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万华

  一些事情注定是要被忽略的,这自然是另一些事情正要发生的时候。鲁院院子里的玉兰花刚开时,每一次来去,我都要仰头看玉兰。花开得多了,一条路都浸着芬芳,有时走上去,就想用手将花香拨开,但这明显是徒劳的事情。如此走过十几天,梅花突然开了。

  梅花是怎样开的,全没注意。双休日,一些着春衫的人提着相机走进院子来,隐身在梅树枝条中时,白的粉的梅花已经将院子蒸腾得烟霞一般了。这之前,我曾经去过梅树下两次,看到细瘦的枝杈上,一些花苞才吐出来,懵懵懂懂的,似乎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就想梅花也许要过很久才能开呢,说不定要到落雪时分。

  从图书室借来的《薛涛诗笺》,页面已经泛黄,打开时,几乎有干燥的灰尘飘出。看看出版日期,并不早,人民出版社1983年6月第1版。1983年,我才上小学二年级,整天只知道玩,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放逐到山野中。这样一想,又觉得这薄薄一册所经历的东西也不少了。张篷舟在追溯薛涛诗笺的版本源流时说,当初有蜀刻本《锦江集》五卷,历代《艺文志》均未著录,北宋四川转运使井度得于成都,后归晁公武,南宋之后,《锦江集》散佚。一部诗仿佛一些鸟,飞着飞着,不知道会在哪里跌落,从此羽毛飘零。

  历代薛涛的画像自然不少,张篷舟说皆过于粗率,要么衣着款式有误,要么人物姿势直接出现低级错误。我惟一见到的薛涛像,是张大千的那幅《薛涛制笺图》。但是我看得越多,越不相信薛涛会是那番模样。倒也说不出哪里不对,只是我每一次看图,都觉得她不过是画纸上的某一个贵妇,她可以取任何名字,发生任何故事,但与薛涛无关联。

  一个人,她年轻时曾在凄清夜晚听过林梢风响,曾与友人在高亭上吟唱,年老时,曾守着斗室看地上的阴影轮转,然而,你试图怎样接近或突破,都无法从诗歌的碎片中去还原一个完整的她。这或许便是时光不可靠的地方。想一想,时光它果真有些赖皮,它几乎就是一条草木掩映、光线不明的路,它利用你以为是真实存在的东西和一些细节来引导你。

  还好,总有一些诗是存在的,不管它是不是出自薛涛之手:青鸟东飞正落梅,衔花满口下瑶台;一枝为授殷勤意,把向风前旋旋开。《薛涛诗笺》翻到这一页,看《古今女史》评此诗:玲珑玄妙。我原本是不大懂诗的,读到这里,又对梅花绽放的过程有了兴致,于是再次跑去看院子里的梅花。

  我惦记着梅花旋旋开的事情。第二天清晨跑去看,梅花的瓜皮小帽还戴着,并没有因为长大了一些而换另一顶新的来戴,仙桃却已经大了不少,对着它,仿佛小时候站在厨房中,于热腾腾的雾气中,看母亲将蒸笼端下锅、揭开,用毛笔蘸了红一点一点涂到用小麦面蒸出的寿桃上去。第三天再去,仙桃不见了,满枝白花瓣抹点淡粉,几乎不是昨天的那棵梅花树了,但瓜皮小帽还那样。也许是大了些,但看上去,依旧是昨天的花苞。

  我便不着急了,但说不定当我想起再去看,它已消失不见。那时,海棠和梨花又开满了院子。一定是这样的,那时,我又该为错过海棠和梨花开而懊恼不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