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的职业道德(丁小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丁小村

  有位好朋友在一家当时特别畅销的杂志当编辑,有一天请我去他办公室,送给我几本稿纸,请我给他的栏目写东西。那稿纸设计得很漂亮,纸质也不错——是那种让人在上边书写起来很舒畅的纸。这家杂志的稿费比较高,写一两千字的文章能拿到80-150元的稿费,当时我的工资每月不到300元。写什么,怎么写,我的朋友没告诉我。但是临走时他对我说:“不要把一篇文章的东西分成两篇写;不要把1000字能写下的,用1500字写;不要想着从这篇里边截下点儿什么东西,好留着下次再用。”

  这位朋友的劝诫,我至今难以忘记,虽然我已经很久都没有为那类杂志写过什么东西。

  当时我想,这不过是一个编辑对于作者的劝诫,但是随着阅读和写作的时间越长,我就越感觉到这几句话对于一个作家的重要性,或者说,我这位编辑朋友传达给我的是一个作家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不要”就像是戒律,戒律是一种自我信守的原则。这些原则里边透露出的是对一个作家的最基本要求,那就是你要努力去尊重读者。

  任何一个作家写作的东西,都是要面对读者的,这也包括一些更私密的写作,虽然不是职业化的——比如写一封情书,它的读者可能只有一个。有人说我只写给我自己看。对于这个特别例外的写作者,要求也一样。

  回想我朋友当年对我的劝诫:当你把一篇文章像扯面一样拉成两篇三篇的时候,你损耗的是你读者的眼睛和时间;当你试图把1000字的文章像兑糖水一样稀释成1500字的时候,你欺骗的是你读者的感情;当你想着从这一篇里边截留点儿东西,好留在下一篇里边写的时候,你透露的是不真诚。

  但是有很多作家把读者当傻子。雷蒙德·卡佛曾经引用作家的话,劝诫所有的作家:不要玩弄花招。作家玩弄小花招的时候,实际上暴露的是自己的愚蠢和不诚实。所以世上有一种人是成不了好作家的:玩世不恭的人。

  有无数的前辈作家已经说过很多次,但是对于后代作家依然有用,那就是,你永远要相信你写下的每一个字儿。福楼拜小说中的包法利服毒的时候,福楼拜嘴巴里尝到了毒药的苦和腥。这并不玄妙,而是作家职业素养的体现。作家写作中的真诚,是对读者的尊重。

  世上的人都相信写作是需要天赋的。但是仅有天赋是不够的,世间有很多聪明绝顶的人,但是这些人里边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大作家。

  写作也是一门手艺。手艺没学成,做出的东西肯定是惨不忍睹的。但是多数写作者并没有理解这个道理。在我们传统社会里,手艺不精的匠人,是不能去给人做工的。你可以在家里制造废品,可以在师傅的眼前玩弄家什,但是你要真正去给人干个活儿,那你得先问问师傅,手艺学得怎样了。作家干的也是这么个手艺。很多人从来也没考虑这个问题。写一首诗很轻松;写一部短篇小说很轻松;写一部长篇小说依然很轻松。他把沉重留给了读者,他把自己都不愿意再耐心读第二遍的东西丢给了读者。在这个行当里,到处都是学艺不精的手艺人。他们不断地把活儿推给读者,直到读者厌倦为止。

  有人把一个五六集长的电视剧内容拉长成20集甚至50集,里边充满了毫无意义的对白、虚无浮泛的字句和毫无感情而且造作矫情的叙述。有人把一句话可以写出来的东西,泛滥成一组诗歌,通常都是陈词滥调,不忍卒读。有人把一个50字手机短信扩充成一篇小说。以不真诚的态度来写作是在损害读者的生命。

  尊重读者不是去献媚读者。作家能做的只有这么几件事:把手艺学得更好,让自己更真诚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