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文学:从头说起(奚同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奚同发

  当舒晋瑜那卷30万字的《说吧,从头说起》摆在我的案头时,我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震惊。在多年的采访中,她以这种别具一格的深度对话,化碎片性、流失性的新闻为一种文学的独立存在。这既是她的发言方式,也是她对待文学的态度和姿势。这部作品,让我看到了舒晋瑜如何集腋成裘,在媒体人中展现出独特的自己。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说吧,从头说起》,是一部包括阿来、陈忠实、迟子建、方方、格非、韩少功、何建明、贾平凹、李佩甫、莫言、苏童、铁凝、王安忆、王蒙、严歌苓、张炜等16位作家的文学访谈录。无论是从写作风格到文学影响,他们基本是当代文学的顶级作家,识别他们,是否就是对当代文学的一次集体记忆?如此看来,舒晋瑜不仅完成了一部当代中国作家的心灵成长史,同时也完成了一部难能可贵的自述性当代文学史。

  认识舒晋瑜有多久了?说不太清楚。我是因为她才知道的《中华读书报》,才开始关注这份报纸。我的故乡陕西与她的故乡山西隔一条黄河。我们一次又一次在不同文学场合相遇,她是那样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作为《中华读书报》的记者,而且是一位著名的记者,一个接一个的活动需要她参加和报道。似乎只有她到了场,主办方心里才会有底。大家信任她,信任她的文学眼光和敏锐。或许正是在这种信任的注视下,她在完成新闻报道的同时,开始了一种属于舒晋瑜式的深入探寻。每每一股声势浩大的文学浪潮涌起,或正值某部重磅文学著作问世,她总是能现身第一现场,利用自己饱经淬炼的明眸从乱象中甄别出一个缘起,话题便由此洇浸开来。她对每一位作家的创作进行同样的观照,把对方过去那些年和未来那些年都可能发生的枝枝蔓蔓梳理一番。这种采访既走表,也入里,既关注作品,也关注作家成长。她关注作家内心的困惑,关注更广泛的文学世界、物质世界、精神世界。她每次面对作家时,总是能抵达作家的内心深处。平时封存自我、只以作品面对读者的作家面对她的提问,瞬间放开手脚,直面自我内心的拷问……舒晋瑜思想判断的介入,对作家作品的完全个人化阅读和“发现”和她丰富的知识储备,使得她的采访能很快调动起对方的兴致并迅速地深入其中。这就一种带着舒晋瑜情感和温度的采访,或者说是对话。这种采访既有朋友的聊天,又不乏凌厉的思想交锋,对于采访者和受访者双方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和挑战。

  从该书的腰封上“历时十五年绵密追问”这句话可以看出,舒晋瑜的这些采访显然并非是一次性完成的。即使是对同一位作家的采访,也是历经多个年头才竣工,她采访的内容涉及到作家创作的方方面面。在如今媒体被新闻裹挟一哄而上的现状下,很多记者忽略了独立意识和自我判断沦落为传声筒,舒晋瑜的存在,让人们对媒体人刮目相看,她不仅为媒体人赢得了尊严,也代表着当下新闻工作对待文学的良心和水准。

  我没时间面对舒晋瑜让她从头说起,只好老老实实坐回书斋,再次手捧这本书从头阅读,它必将成为我案头的常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