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愚兄”王凯(吕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吕 铮

  2011年发生了许多大事:我国南方五省遭遇寒潮灾害,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全国6000余万亩耕地受旱,沪渝两地试点开征房产税。但这些大事在我的心里,却都无关紧要,现在的世界日新月异,不断更迭的巨大信息流让我们如同填鸭,异常饱和。而那年上鲁院的经历,却让我念念不忘。

  鲁院是个学府,是个建筑。人们总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走茶凉。但鲁院却是人走茶不凉,人气越聚越旺,究其原因,是因为前人喝的茶,有后人续杯,在这里待过的人,都被文学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连在了一起。我认识王凯,就在那个时候。

  有人说写印象记啊,不必对作者做太多介绍,但对于王凯,我却要多说两句。因为这个名字太俗,当初我将他名字输进手机电话本的时候,就无情地将一个与他同名朋友的联系方式覆盖了,造成至今我再没找到人家。

  初见王凯,觉得有距离感。我虽然是个“80后”里最靠前的人,但毕竟区别于“70后”。王凯不到40岁的年纪,却长了一张着急的脸,说话的风格,走路的姿态,再加上他对自己的称呼“愚兄”,都让他迅速与年轻这个词语剥离。惟有在鲁院开学典礼上,他发言前稿纸掉落时那手忙脚乱的样子,证明他还年轻。他是军人,与我警察的职业背景相似。我们都曾经在围墙禁锢的学校中虚度青春,在刻板的工作中埋藏火热。但相同的经历却反而让我们有了距离感,也许是彼此刚刚脱离了单位的刻板,都不想再和相似的人待在一起。所以在开学初期,我与张楚、冯啸然、郑小驴等打得火热、如胶似漆,却与王凯缺少交集,只是偶尔在楼道擦肩而过,用轻轻点头的方式打个招呼,而他随口叫我一声“贤弟”,仍让我不寒而栗。

  鲁院为了便于管理,在每期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王凯作为“鲁十五”的党支部书记,在班务会上拥有吆三喝四的权力,而我作为组织委员,只得常常以缺席作为变相抵御。在第一次班务会上,王凯和张楚的形象我至今铭刻于心。王凯手持香烟,高抬下颚目视远方,而张楚则俯首嬉笑,不时用手拢着垂下来的中分,让我顿时想起了儿时黑白片中太君与汉奸的经典形象,忍俊不禁。而在日后我却渐渐发现,这对太君与汉奸,却是文学圈里的两个高手,一个是军营翘楚,一个是燕赵奇侠。所以“人不可貌相”,我姥爷告诫我的话一点没错。

  在鲁院的研讨会上,我第一次阅读了王凯的小说《终将远去》,故事从一个连长的视野展开,一个领导、一个兵,一段尘封的往事和一个夙愿,军人特有的喜怒哀乐,从摇曳闪烁的火苗直至野火烧山,一个个场景让我身临其境,一句句对白让人感同身受。我一直自诩自己是个写长篇的快手,有时抽风发狠一个月就能写出10多万字。但面对王凯的文字,我在一瞬间感到了自惭形秽。我想起了《当代》杂志的石一枫编辑不止一次地提醒我,你要是写得快,就别指望读者看得慢。我被王凯的文字折服了,虽然我自始至终都自信永远年轻他几岁,但我不确定自己在他那个年龄会不会拥有那样富有质感的文字。我想,也许是军营特有的生活质感给了他文字中的灵与肉,让他拥有了为一名普通军人代言的神圣资格。

  看书,我很少流泪,因为我的职业特性注定,我是一个冷血的执法者。但在阅读王凯小说集《指尖的巴丹吉林》的时候,我却数次流泪,因为他笔下每一个富有充沛情感的故事中,都有着人类共通的东西,那就是爱与善良。

  鲁院毕业的时候,王凯牵头编辑了一本名叫《我们》的图书,“鲁十五”所有同学的文字和照片都留在了上面。王凯说,这本书大家都不会常拿出来看,留着就好。这句话,不幸应验。毕业会餐时,同学们围拢在一起,猛烈地碰撞轻薄的高脚杯。大家都热泪盈眶地说,后会有期,但至今,绝大多数同学的后会,都遥遥无期。《我们》这本书,至今还珍藏在我书柜里一个特殊的位置,那是我们2011年一段逝去的青春,也是我留给自己的一本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珍贵纪念。记得当时我们还留给了鲁院一个礼物,一个刻着我们每个人姓名的地球仪,后来有个同学戏言,那个礼物的含义是,文学是个球。

  如今,我和王凯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从关系上讲,算是莫逆之交,从面相上说,算是“忘年之交”。在去年的全国青创会上,我代表公安系统参加,又遇上了王凯。在开幕式上,他作为军队作家代表在主席台发言,我在人群中默默注视着他,亦如鲁院开学时初次在人群中注视他一样,心生感动。一晃三年,时间在堆积中消逝,驶去的列车永不再来。我恍惚觉得,王凯身着笔挺的军装坐在发言席上,又仿佛是在“鲁十五”的诗歌之夜,和我们全体同学大声朗诵那些美好的诗歌。

  毕业至今,王凯结婚生子,后继有人;变换岗位,从机关干事成为专业作家,如愿以偿,一切都顺风顺水。我撰写的几篇小说,也都会第一时间发给他,让他帮助修改指正,他都会如兄长一般细致认真,像基层主官一般不留情面。而这些,恰恰是我最需要的直率和坦诚。

  我庆幸有他这样一个朋友,一个真诚直率、内心火热,将青春深深掩藏的西北汉子。祝他一路顺利,继续在文学的道路上,昂首挺胸,踢出响彻的正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