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曲折故事书写弹性人生(王振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振峰

  作为一名作家,朱立立在大陆地区可以说鲜为人知。她自小热爱文学,虽屡被退稿,但对于文字的执迷使得她并不气馁,反而如醉如狂,小说《等之圆舞曲》是她跨入文学园地之作。后来她却远走他乡,在文坛销声匿迹,反而成为心理学教授,在沙漠中筑造浪漫相守的沙堡,在非洲帮助那些贫穷落后的国家。但善感的心灵却再次让她拿起执著的笔,这是她认识自我的方式,也是她与人生对话的途径。

  我看到的朱立立的第一篇文章是《南瓜》,无人播种却旁若无人生长的南瓜给病重的母亲和这个家庭带来了难以言说的快乐和支撑。以亲情为素材屡见不鲜,但作者诗意的文字和文中氤氲的气氛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读过一些立意在于切近生命本身和个体感悟的散文随笔,像是《一池疏影落寒花》,作者张宗子可以说是现代都市的行吟诗人,他的散文,无论是切近身边的草木虫鱼,还是床头灯前的书本文章,都有一种风清月霁的美好趣味,承载着人生在世的欢欣与哀愁。《看得见风景   望不见爱情》意在织就一幅生命自身成长的图景,出出入入之间,带着对人世间爱情、生活、生命与信仰的探寻与诘问。这些书的内容没有宏论,虽是小书,却切近心灵,是一种滋养。 朱立立的作品就是这样的小树,她的文字中有一种“无可言喻﹑无法理解﹑不肯放弃的对生命的热爱”。

  她在台湾地区已经陆续出版了四个集子——《荆棘里的南瓜》(1983)、《异乡的微笑》(1989)、《虫及其他》(1996)、《金蜘蛛网》(1997)。大陆近期出版的《荆棘与南瓜》从这四部集子以及作者往年在报纸发表的文章中节选出26篇,分为3卷:南瓜的岁月、丰沛的女人以及燃烧的荆棘。朱立立善于运用静物来传达人物内心的波澜,“南瓜的岁月”一卷选入的正是这样一组平凡的存在,不管是平实的南瓜、辣椒、红枣、鸢尾兰,还是沙漠中野生的枸杞、滚动草,抑或是月亮花和野地百合,它们内含的曲折历程和生命意志,与作者易感的心灵相遇后成就了一篇篇温情的华章。“丰沛的女人”一卷选入的文章既有单纯少女的痴痴爱恋,也有夫妇之间的爱怨纠葛,还有养儿育女的艰辛付出,这组文章展现的是女人如何在这样的岁月洗尘中变得丰沛而完满。最后一卷“燃烧的荆棘”可以说是作者的自况,因为情真,所以意切,字字句句都仿佛是在向你娓娓吐露她的心事。如她所言:“我与世上受苦的灵魂必然是同种同类,只有我们才能深切地体会到彼此的饥渴和孤寂。”这几组文章构成了一条线,连缀的是她生命的一个个段落,可以说是她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由静到动、由他者到自身,可以让读者慢慢走近她。

  书名《荆棘与南瓜》也代表了作者的两个面向:荆棘是她的笔名,有寒凉的身世之感,也是她不屈从于命运的隐喻;南瓜则代表了她生命的本真和柔情。白先勇在他的《邻居的南瓜》一文中曾言:朱立立坚韧的生命力来自两大源泉,一则是对文学的热爱,二则是对土地和大自然的一种出于天性的亲近。她是一个敏锐的观察者,善于捕捉微妙的情感和思绪;同时她也是一个复杂的亲历者,凄苦的成长经历赋予她不屈的性格——“我在生活的夹缝中苟存,没有深厚的根,没有阳光和雨水的滋润,没有如盖的绿荫蔽护,是棵和自己纠缠挣扎的刺草”。如此种种让她的文字保藏着一股强韧的生命力。

  《荆棘与南瓜》一书中,既有对于亲情、爱情和人生的切肤之言,也有对于故土的深沉之爱,游子之泪中饱含着眷恋。字字句句之中,有停留,有凋落,有舍弃,有抗争,这些曲折正是一个有弹性的人生,一个故事的起起落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