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祖丁远的“大气”散文(陈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 辽

  中国不仅是散文大国,而且是散文强国。从《春秋》算起,中国散文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文观止》更是显示了中国散文的多样性。读祖丁远的散文集《行走在秋天里》(花城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气象博大,气宇轩昂,称得上是“大气”散文。

  祖丁远的“大气”散文来源于他的“大散文”观。在他看来,除了抒情散文、叙事散文外,举凡诗歌、小说、戏剧以外的具有文学意味的文字,都属于散文范畴。杂文、小品、随笔、随感是散文;日记、回忆录、报告文学是散文;祝辞、悼文是散文;本事、碑铭、实录、正史、野史也是散文。

  祖丁远散文中的“大气”,表现之一是他以天下为己任,对国家大事、行业大事放谈纵论,发表与众不同的高见、新见。在《拒绝“烟草院士”及“烟草奖”》中,祖丁远认为,“国家授予的荣誉和奖励,不仅要坚持科学和技术标准,还要有重要的导向意义。”因此,他“坚决拒绝‘烟草院士’、‘烟草奖’”,主张“大力控烟最重要,与世界控烟同步前行”。如此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地拒绝“烟草院士”及“烟草奖”的言说,显示了祖丁远的勇气和社会责任感。

  在《“人民幸福并非党和政府所赐”》中,祖丁远认为,人民应该“学会从多年来形成的‘父母官意识’向‘公仆意识’的转变,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认真为群众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祖丁远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乃是他的“大气”散文的根本所在。祖丁远“大气”散文的表现之二是:为民请命,为民立言,做民众的代言人。

  他在《为全国劳模掏粪“临时工”徐深海请命》中,直接为全国劳动模范徐深海工作23年仍是个“临时工”的不公正待遇请命:“镇江市润州区环卫所把全国劳动模范、23年多的环卫工人掏粪清粪队队长徐深海至今仍定为‘临时工’,实在太不合理又不合法,更是严重违反《劳动法》的”。

  在《让农民永远分享城镇化的成果》中,他提出,应该像上海市闵行区那样进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永远分享城市化的成果。这是在当今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较好途径”;“村民成为工业区股份合作社社员,不仅有了生活保障,更重要的是,这些农民的收入因为社员身份将随着合作社的收益增长不断递增。”

  针对全国性的粮食现象,祖丁远在《每年浪费的食物可养活三亿人》为亿万民众立言,揭示“我国2007年至2008年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分别是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两亿人一年的口粮”,“如果加上集体食堂浪费,个人和家庭的食物浪费以及粮食储藏和运输过程中的浪费等,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估计可养活二点五亿到三亿人”。祖丁远提出,“积极倡导节约环保生活方式刻不容缓,已成为保证实现国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战略目标的重要措施。”

  即使是在以温暖之心写作的抒情散文和叙事散文中,祖丁远写得也很“大气”:小处落墨,大处着眼。譬如,《母亲的头发》写他95岁的老母亲,头发由白变黑,仿佛在返老还童。老母亲总是笑呵呵地说:“我的头发由黑变白,是因为儿子;我的头发由白变黑,也是因为儿子。”原来,在1957年的一场政治风暴中,24岁的祖丁远一下子成了“右派分子”,母亲从广播中得知儿子的厄运后几次晕厥,痛不欲生,头发很快由黑变白。1979年,祖丁远的“右派”错案得到了平反,新时期以来,他每年平均发表20多篇文章,“老母亲知道了,总是笑逐颜开地鼓励我”,“她那原先的白发日渐变黑,我似乎也感到年轻了10岁。”母亲头发由黑变白又由白变黑这一细节,折射了新中国曾经走过的曲折道路和时代的新变。

  祖丁远那些写故乡崇明岛的“走笔”,同样是小处落墨,大处着眼。《绿岛晨曲》从崇明岛的“绿”下笔:“一片茫茫的绿海”;“沉积的沙土地上生长着一片绿油油的芦苇荡,在秋日的阳光暖风中轻轻摇曳,绿得可爱,绿得诱人,绿得醉心,绿得耀眼……”写出了“祖国第三大岛”崇明岛的历史变迁。《胡绩伟精神不朽》,从胡老两次来南通休养写作的小处落墨,由小到大,自点到面,写出了胡老革命的一生。

  如今,散文写作百花齐放,祖丁远的《行走在秋天里》显示了大气散文的独特魅力,对树立理想、陶冶性情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