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找准自己的方式(查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查 舜

 

  大概是由于中外文学史上,不论从事哪类小说体裁创作的作家中都有佼佼者,让人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作家的功力最关键,至于运用哪种体裁,似乎无关紧要。其实,小说体裁如同世间的万事万物一样,也有各自的优势和局限。很多作家,正是由于找准了最适合自己的体裁,才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因此,分析小说各类体裁的利弊,对创作不无裨益。

  短篇小说是精巧而快捷的文体。对于短篇小说而言,构思的时间往往多于伏案,取材是否新颖、故事是否有意义、语言是否有味道、主题开掘是否深刻,都会成为胜败的关键。相对于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短篇小说便于操作,作者队伍也比较庞大。但是,若想出类拔萃并能经得住考验,可谓难上加难。

  正因为篇幅有限,无论是人物、故事,还是场景、画面,大都在有限的时空展开,主要靠语言的凝练、构思的巧妙和主题的新颖出奇制胜。有人说,短篇小说很难产生巨匠。这种说法其实是在强调短篇小说的规模效应。也就是说,创作的数量一旦有限,就很难产生蔚为壮观的轰动效应,然而一旦批量生产,克服雷同和超越自我就成了最大的麻烦。

  中篇小说是介于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之间的一种文体。特点是,可以有好几个重要人物,可以写好看的故事、写复杂的人际关系、写较有规模的场面,因而所需要的素材和信息,较之短篇小说要丰富一些。不论是作者创作还是读者阅读中篇小说,大都会有一种比较厚实和过瘾的感觉。

  中篇小说最怕的是不伦不类:要么是短篇小说的拉长,要么是长篇小说梗概的略微延伸。当短篇小说来读,有拖沓、松散和冗长之感,当长篇小说来读,又觉得不太自如,半生不熟。有些作者,起初总觉得中篇小说好写,这正表明他没有把握住中篇小说的度,人物塑造、故事蕴涵和表达方式都没能表现出这种文体的灵活、新奇与丰富的特点,把自己和编辑以至读者都搞得很尴尬。

  长篇小说是全方位考验作者的一种文体。特点是,容量大、场景多、主题复杂而多义。长篇小说可以有很多人物,可以大故事里套小故事,可以几条线索交替进行,可以放开手脚、尽其所能、酣畅淋漓地表达。对作者的天分、阅历、功底、见识、毅力和体力,都有较高的要求。读者读长篇小说,不只是在读故事和审美,很多时候是在读人情世事和生存经验。

  写长篇小说最怕陷入误区,以为字数多就是长篇小说。不该拖的地方硬拖,不该拉的地方硬拉,不该有的人物舍不得隐去,不能成为长篇小说的素材硬要写成长篇小说。长篇小说的写作需要作者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多读经典名著,认真进行自我比较,还要让自己的作品走向市场,去经受舆论和时间的监督、检验与取舍。

  相当一部分作者,都是从写短篇小说开始,渐渐试着写中篇小说,到后来再去写长篇小说。但也有人例外,一出手就写长篇小说,也有人一生只用短篇小说或中篇小说一种创作形式。之所以如此,大都与作者的生活体验、阅读范围、写作习惯、思维方式等密切相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