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臧克家留给我的四幅墨宝(张崇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7日14: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崇发
1985年夏臧克家给秦皇岛《文化生活报》题词  张崇发  摄1985年夏臧克家给秦皇岛《文化生活报》题词 张崇发 摄


  著名诗人臧克家有许多墨宝流传于世,我手中就收藏有他写的4幅字。在诗翁逝世多年后,笔者向国人展示这4幅墨宝,并追忆其对我产生的影响、激励和教育。

  “晚岁犹思作壮游”

  生平足迹半神州,

  晚岁犹思作壮游。

  旭日长河明老眼,

  青山相对笑白头。

  喜读中华名胜古迹趣闻录

  臧克家甲子之春时年七十又九

  这是臧老1984年(农历鼠年)3月的一天,在北京赵堂子胡同15号家中为我写的。

  那年,我还穿着军装,在北京军区宣传部工作。利用新闻采访之余,我写了一部40余万字的书稿《中华名胜古迹趣闻录》,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看中了。临出版前,编辑室主任石应蕙建议:你长期工作在北京,又四处采访,结识的名人多,可否请名人为这部书作个序、题个词、写个书名,以扩大影响,增加印数?

  我接受了她的建议,先请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其武将军写了题词:“壮美山河任我游,挥笔疾书颂中华”;又请文化界知名人士萨空了先生题写了书名;再请大文豪廖沫沙先生写了序。

  董其武先生是我的同乡长辈,从1982年开始,我一直兼作他的私人秘书。80高龄的他,给我写了题词后,一再谦虚地说:“我的字不好,请臧老写一幅吧!”于是,他亲自给臧老写了封信,介绍我去求字。

  见到董老的信,臧老笑着说:“董老是我的老友,他这么支持你,我也不例外。”他坐在一张破旧的竹编藤椅上,问我:“写什么呀?有出版社的清样吗?我翻翻内容,琢磨几句合适的话。”

  我把出版社的目录清样及几篇重点文章清样递过去,臧老静静地看着,思索着。

  突然,他抬起头,不看了,一只手从书桌上堆放的书刊中抽出一沓16开本的宣纸信笺,纸是米黄色的,上面印有银灰色的花儿装饰图案,很雅气。臧老说:“就写在这个信笺上吧。”

  他不用我带去的整张的白宣纸。

  我站在旁边看着臧老倒墨汁、润笔、铺纸、运笔,不一会,写好了。臧老抬起头,笑着问我:“行吗?如不满意,可以重写。”

  我十分高兴,也十分满意,连说:“不能再让您老劳神费力了,行,行!”

  于是,我把印泥盒盖打开,臧老把自己的印章拿出来,稳稳地在他的名字下按上一个鲜红的篆书印“克家”。

  臧老不愧是诗人,他题写的4句诗,就是写自己进入老年神游神州大地的欣喜之情的。

  接下来,臧老鼓励我:“你喜欢旅游文学,好嘛,当记者到处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祖国的名山大川和名胜古迹,只要勤奋,有写不完的文章。”我说:“写这类文章,费功夫,要查阅许多史料。为了写好《成吉思汗陵墓的秘密》一文,我把《元史》从头到尾读了一遍。”

  臧老说:“就得下这个功夫。”

  “坠地金石自有声”

  凌霄羽毛原无力,坠地金石自有声。

  录旧句奉崇发同志双正

  臧克家甲子春日

  这是臧老特意为我个人题写的一幅墨宝。

  那天,题写完“晚岁犹思作壮游”4句诗之后,臧老说:“听董老说,你是从高处跌下来的,10年前有过一段辉煌的经历。”

  显然,董老给臧老写信前,已与臧老通过电话,介绍了我的情况。

  那时,我极不愿意回想那段往事。对于臧老的话,我顿了半天,不知如何回答他好。

  臧老看出来了,不等我回答,自己就说:“有本事的人,是不怕跌的。来,我给你写一句话!”

  说着,他提起笔,写出了这句令我永远难忘的箴言。

  回到家里,我查阅了这两句诗的出处,来自臧老创作的古体诗,全诗是:“万类人间重与轻,难凭高下作权衡。凌霄羽毛原无力,坠地金石自有声。”

  从此,臧老这两句诗,像指路明灯一样,指引着我这个年轻人,不气馁、不泄气,轻装前进;激励我不做满天飘飞的美丽羽毛,而做掉在地上也铿锵作响的金石。

  臧老去世后,在他居住的红霞公寓里,摆放遗像的那张红木桌子上,遗像的左边是臧老作的古体诗:“窗外潇潇聆雨声,朦胧榻上睡难成。诗情不似潮有信,夜来灯花几度红。”而遗像右边就是为我题写的“坠地金石自有声”的全诗。

  有媒体报道说,在臧老遗像旁摆放的“都是臧老的最爱”。臧老把他最爱的诗句十分庄重地送给了我,这是我一生

  的大幸。

  “有益有趣有味”

  有益有趣有味高尚健康文明

  祝《文化生活报》创刊臧克家乙丑之夏时年八十

  这是1985年8月臧老为我一手操持创办的《文化生活报》题写的贺词。

  这年7月,我在部队医院工作的夫人要转业到秦皇岛市。这之前,1984年7月,我先脱军装转业到山西老家。为了不两地分居,趁此机会,我从山西把工作关系转到秦皇岛市文化局,分配到群众艺术馆。上班后,馆长王庆丰说:局领导让办一张文化小报,你是这方面的内行,希望你不要辜负局领导的期望。

  其实,我当记者多年,知道报纸怎么办,但并没有亲自办过报,不能算是内行。但我有信心办好它。接受任务后,我首先想到要请名人题写报头,并题写贺词。这样,一创刊就能有轰动效应。

  我回到工作了15年的北京军区机关,先找到我的老领导、著名作家魏巍,请他题写了报头;而后又来到赵堂子胡同15号见到臧克家老人。仅半年光景,我脱去军装成了老百姓。臧老看见我便大笑着,幽默地说:“这回跌到最下层了吧?”我说:“是的,实实在在地坠到了地上。但我会发出金石之声的。”

  臧老说:“应当这样,你很年轻,大时代的弓弦,正等待着年青的臂力。”当时,我听了这句话,觉得很有诗意,但并不知道“大时代的弓弦,正等待年青的臂力”,就是臧老的一句诗。

  我告诉臧老,我到了秦皇岛,分配到文化口,组织上让我创办一张《文化生活报》。办报的目的是想用一张高尚、健康、文明的小报冲击那些格调低下的小报。我希望臧老写个贺词。臧老思考了一会儿,说:“在这种情势下办小报,需要非凡的毅力。小报办起来,必须让读者爱看,内容必须既有益,又有趣,不能板着面孔说教。”

  他说得非常正确,非常到位,我立即说:“臧老,您就写‘有益有趣有味,高尚健康文明’这几个字吧!”

  “好!就写这几个字。”

  臧老同意我的建议,一挥笔就写了出来。

  “大时代的弓弦”

  大时代的弓弦,正等待年青的臂力

  拙句专赠崇发同志双正

  臧克家乙丑之夏时年八十

  这是臧老为《文化生活报》题写贺词时,给我另写的一幅墨宝。

  那天,写完“有益有趣有味,高尚健康文明”,臧老兴致很高。我便问臧老:“这回,给我写点什么?”

  “就写刚进屋时我给你讲的那句话。那是我的一首诗里的句子。”

  臧老不仅答应了我的请求,而且连写什么都想好了。

  听臧老的家人讲,臧老是一个十分热情的人,对年轻人充满热爱,愿意帮助每一个有求于他的人。

  从臧老写给我的这句题诗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老人家对我的关爱。联想到那句“凌霄羽毛原无力,坠地金石自有声”,我感到臧老既像一个高明的心理学家,又像一个高超的思想教育家。他摸透了我当时的所思所想,对症下药,开导我,教诲我,使我终生受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