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老舍文学奖青睐文坛新生代(周南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7日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在昨天揭晓的奖项中,分量最重的优秀长篇小说奖由70后作家获得 老舍文学奖青睐文坛新生代

  

  本届老舍文学奖获奖者(前排)集体合影留念。

  优秀戏剧剧本奖获得者李静。

  优秀长篇小说奖获得者林白。

  优秀长篇小说奖获得者徐则臣。

  由北京作协、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联合主办的 2014老舍文学奖,昨天在京颁奖。徐则臣、林白获得优秀长篇小说奖,格非、蒋韵、荆永鸣、文珍获得优秀中篇小说奖,李静、万方获得优秀戏剧剧本奖。值得 注意的是,本届老舍文学奖对文坛新生力量青睐有加,比如各奖项中分量最重的优秀长篇小说奖,颁给了70后作家徐则臣,便格外有意义。

  前辈新锐各有突破

  老 舍文学奖是为纪念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繁荣文学创作、推动文学事业发展而设立的。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介绍说,本次老舍文学奖征集作品的时间范围是从 2010年11月至2013年12月,这段时期内,北京地区出现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组委会在征集的大量作品中遴选出符合评奖要求的长篇小说18篇、中 篇小说20篇、戏剧剧本20部进入初评,评委会经过严肃、认真地评议,推选出共20部作品进入终评。

  在昨天的颁奖礼上,各个奖项最 终揭晓。徐则臣的《耶路撒冷》、林白的《北去来辞》获得优秀长篇小说奖,格非的《隐身衣》、蒋韵的《朗霞的细街》、荆永鸣的《北京房东》、文珍的《安翔路 情事》获得优秀中篇小说奖,李静的话剧剧本《鲁迅》、万方的话剧剧本《忏悔》获得优秀戏剧剧本奖。另外,刘庆邦的小说《东风嫁》等12部作品获提名奖。

  这 些获奖者中,既有著作等身的成名作家,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作者。成名已久的林白此次凭借新作获奖,心情格外高兴:“想起大学时代读老舍的《四世同堂》,老 舍像神话一般,这次能获奖感到很荣幸。”她表示,《北去来辞》是自己最用心的作品。“这部作品是我的小说中容量最大、人物最多、比较好看的一部小说,里面 有自己对时代变化的百感交集。我以前的作品从来没写过这么多人物,也从未进入过这么多人物的内心。”她动情地说,这个小说是自己的一个突破。

  70后作家首次获奖

  上 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徐则臣,是此次最年轻的获奖作家。他的长篇《耶路撒冷》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创作上的一次重要突破,写出了70后一代人的心 灵史,还盛赞他将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作家。“获奖非常高兴,就像一个运动员在一直踢球,突然进球了,有一种射门的快乐。”徐则臣说,老舍文学奖非常重 要,自己这一代人是看老舍作品长大的,能获得以老舍命名的奖项,感到十分荣幸。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对以后的创作是一个激励。

  徐 则臣觉得自己此次能够获奖,算是70后作家的幸运者。“其实这一代有很多优秀的作家,只是这么多年来,大家的精力集中在中短篇小说上,因为我们是从刊物走 出来的,刊物更多需要的还是中短篇。”他坦言,这一代作家循序渐进,基本功很扎实,未来转向长篇小说创作,肯定会越写越好。他相信随着70后作家的作品被 充分阐释,将会真正看到这一代作家的实力和成绩。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徐则臣还动情地说,自己不久前回到农村老家,不上网,不带手 机,回到了一个人的村庄生活,跟邻居聊生活中最普通又最重要的事情。“那几天我在思考人生中最重要的问题,只有回到人自身才会思考的问题,在北京很少这样 思考。”他说,今天在一个浮躁喧嚣的时代,文学如果还有意义,就是回到自己在老家思考的那些重要问题,触及人生的根本问题。

  “圈外人”捧走剧本奖

  此 次评出的优秀戏剧剧本奖,获奖者中也有一位“新人”——本报编辑、知名青年评论家李静凭借剧本处女作《鲁迅》,和著名剧作家万方共同分享了这一荣誉。评委 会称赞她的作品,深入到鲁迅的精神世界,塑造了活生生的鲁迅形象,不是我们熟悉的历史剧,而是一部根植于历史和现实的思想剧。“得奖很意外,感谢评委对剧 本的肯定。”李静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写话剧,能获奖感到很惊喜。

  李静称自己是戏剧圈外人,因为导演邀约,加上自己也喜欢看戏,才答 应写剧本的。“这个剧本写了三年时间,付出了很多心血,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收获,也有经验和教训。”她直言,虽然创作很辛苦,但也充满新奇,现在对戏剧艺 术也更加有自己的体会。作为获奖的一个圈外作者,她觉得老舍文学奖的视野开阔,评奖体系也很开放。目前,李静最希望的是《鲁迅》能够尽快搬上舞台。

  此 外,值得一提的是,以写“外地人在北京”题材而著称的作家荆永鸣,这次二度荣获老舍文学奖优秀中篇小说奖,也让他深感荣幸,备受创作上的鼓励。“我是一个 外来的谋生者和写作者,近年来我创作了一系列外来人进入北京之后生存状态的中短篇小说,同时也写出了《北京房东》和《北京邻居》等反映北京底层市民生活的 作品。”他动情地说,自己对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理解和情感积淀,都渗透在自己的作品里。

  实习生 王之桐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