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镜苑沉思》:影视摆渡者的声音(张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6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莹

  最近,由薛晋文撰写、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的《镜苑沉思——薛晋文影视论集》令人耳目一新。多年来,薛晋文深入当下影视创作的肌理,凭借广博的史 学识见,以及对影视理论的驾轻就熟,不断为当下中国影视文化发展把脉会诊,许多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令人振奋。《镜苑沉思》延续了先前《镜苑探微》的文体风 格,更加注重创作与评论之间的互动,以独有的实践品格穿梭于创作与批评之间,篇篇铿锵有力的檄文让人热血沸腾,汇聚成摆渡者的声音发人深省。

  目前,一些制作者对评论者的言论多有“不恭”之处,可能是评论者对作品的质疑和否定难以接受;而评论者对制作者的“不敬”,抑或是因为艺术品质 的打磨不尽理想,往往是双方各执立场,以至于互不买账。《镜苑沉思》有别于一般的影视评论,部分文章或是审片会的意见,或是影视剧研讨会的发言稿,具有极 强的实践针对性。作者字里行间满溢着切实可行、新意迭现的创意方案。譬如,《当下山西电视到底缺什么》一文,没有为了迎合谁和讨好谁的“美丽意见”,看到 的是作者切肤体验和调研之后的理性反思,是对创作界一针见血和鞭辟入里的警醒。再如,《农村题材电视剧的新标杆》《新意迭现的儿童公益电影》等,这些文章 均是批评者与制作者交流、切磋和互动后的成果。尽管荧幕前后只有一“屏”之隔,作者却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批评,什么是隔靴搔痒,就此而言,深入 “幕后”应是检验影视批评言说合理性的必然所在。

  纵观《镜苑沉思》,薛晋文选择的批评话题不是赶时髦,而是着眼于牵涉社会历史发展的时代话题,努力以影视文化与时代之惑摆渡者的角色介入文化现 场。他从国人的“奥斯卡”情结展开思考中国电影的问题与方向,从热播电视节目说开去深入探讨幸福、怀旧等焦点问题,其批评视点与当前影视文化的走向近乎丝 丝入扣。可以说,这些文章与影视文化的时代鼓点既相映成趣,又和谐共振。不仅如此,作者通过其浓郁的现实情怀,依托影视剧与“三农问题”进行深度对话,形 成了独特的农村影视剧批评话语体系,如曾经产生重要影响的《“乡村爱情”缺乏农民情感》一文。这些文章不只是对社会热点的回应,更多是以人文学者的应有担 当与时代对话,独立自由地在现实和艺术之间构建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当下,电视综艺节目获得了长足发展。然而,商业思维、娱乐取向以及资本逻辑,不断侵蚀创作者的现实立场和艺术情怀,电视节目对社会问题、大众诉 求,乃至审美需求有时过于敷衍塞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和优质艺术创作的矛盾日益突出。该书对此不良倾向予以重点分析。从《拒绝电视节目的不雅言论》到对 《中国好声音》的审视与思考,从《求职节目:期待化蛹成蝶》到《〈剧剧有理〉:引领向上的力量》,等等。我们看到了一位学院派研究者的责任和使命,作者用 心倾听时代的足音,紧随时代发展的脉搏,让人文学者的心灵与时代一起跳动。在功利浮躁的社会氛围之下,这种清醒而独立的社会责任感弥足珍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