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顾抒《夜色玛奇莲》:寻找属于自己的叙述(周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6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 聪

  顾抒的《夜色玛奇莲》系列长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名叫毛豆的少女的故事,她在现实世界和兽的世界中来回穿行,为了寻找自己15岁生日那晚失踪的爸 爸。毋庸置疑,这部小说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大量悬念的设置,灵动的想象,流畅的语言,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挥洒自如的时空切换等等。读完小说,我更感兴 趣的是:在长达10季篇幅的小说中,作者的叙述是怎样在现实生活和兽的世界自由穿梭、游刃有余地展开的?

  在我看来,《夜色玛奇莲》的前两季主要是以人物关系间的情感冲突为主线进行叙述的。具体说来,在前两季中,除去交代拉玛等人物的身份和铺展情节 外,小说主要是围绕“我”、周小荷与于连之间的朦胧好感,金芝、桂若弥与肖一行之间的“周旋”两个事件展开叙述的。在叙事形态上,它们采用的是青春小说中 惯用的诸如“错位法”、“矛盾法”等叙述技巧。在第三季《毛豆邂逅看不见的朋友》中,作者对这种叙事方式进行了略微的调整:人物关系从朦胧爱恋转移到友情 上,叙述的重心也逐渐移至拯救同学胡泊这一事件上来。这预示着作者在一步步寻找最佳的叙述方式。

  在第四季《毛豆邂逅“多莉”读书会》中,小说的叙述进一步调整到以事件为中心。作者饶有兴致地讲述了DIG—E对老师、胡文静、沈少青的三次攻 击,对这三次攻击的叙述由略到详,攻击的危害性也在渐渐增大,使得小说的叙述紧迫感逐渐增强。需要强调的是,这一叙述形式暗合了中国古代话本小说和章回体 小说中“三”的叙事模式。同样,以事件为中心的叙事策略在第五、六季《毛豆邂逅“贝西”意大利餐厅》中也可以得到印证:这两季是围绕毛豆、古雨茜、冬冬三 人在“贝西”餐厅学厨艺展开叙述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季里,作者有意地改变了前四季中以毛豆为主要叙述者的叙述策略,而是将叙述的任务分担给拉玛等其 他人物共同完成,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叙述的过程中穿插有其他的叙述声音,比如拉玛对朱里安讲述自己的身世、古雨茜讲述的女孩与星球的故事、乔尼讲述的 “充满回忆的旧闻”等等。这种有意识的改变是作者尊重小说人物内心声音的一种体现,它丰富了小说叙事的多样性,是值得肯定的。

  在第七季《毛豆邂逅致命的旅伴》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叙述中融入了解构的因素。沈少青对世界上有兽的怀疑、认为乘客的消失和机场的缩短是“魔 术”和“幻觉”、对爱丽丝岛诡异气氛的预感等等,极有可能瓦解兽的世界存在的合理性。这种解构性的叙述在第七季和接下来的第八季《毛豆邂逅米拉尔奇莲》中 得到了强化,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毛豆和沈少青去拜访摄影师曼奇尼、裁缝罗西太太、医生莫里亚蒂三人后,三人对毛豆母亲安妮故事的讲述充满了悖论,各自的讲 述存在着巨大的话语缝隙,甚至彼此之间相互矛盾,漏洞百出。这不禁让我想起斯继东在《收获》上发表的短篇《今夜无人入眠》,那个小说中对马拉行踪的讲述, 各个叙述者之间存在着相互矛盾甚至是消解的部分,与上文所述有着相似之处。在第九季《毛豆邂逅咪咪的玻璃屋》中,作者将之前倾心构造的兽的世界完全解构 了,她让毛豆重回现实生活,然而,奶茶店的拉玛也不是那个捕兽人拉玛了,利安却成为医治毛豆的医生,现实世界与兽的世界里人物存在着巨大的失真和变形。正 当我们沉浸在现实世界中毛豆病情好转的故事中时,小说又将这一切转入了兽的世界的叙述。可以说,现实世界与兽的世界的消解和转换,是对作者叙述能力最大的 考验,而第十季《毛豆邂逅白色恶魔》中理顺前九季中残留的疑问和自然地收束全文,使得整部小说在建构、解构、重构中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体现出作者高超的 叙事能力。

  顾抒在后记里毫不掩饰地流露出对毛豆的喜爱,尤其是赞赏她的“独立意识”和“行动力”,同样,我也喜欢毛豆身上那种略似堂吉诃德式的勇敢,明知 自己能力不够却依然身体力行,对朋友的帮助和对父亲的寻找都是如此。而拉玛则是一个神秘的、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捕兽人,他一次次在毛豆与兽交手时心甘情愿 地保护着她,尤其是明知她每次召唤白色恶魔自己便会奉献出一年的生命,还是义无反顾地帮助她。不难看出,拉玛是一个在受损害中表现出强大生命力的强者,毛 豆和他的性格有着某种相通之处。在这部小说中,安莉莉这一形象的塑造也非常成功,她活在金芝给她虚造的满足感和安稳感之中,安莉莉的行为隐喻了一种活在他 者中的日常生活常态,极具启发意义。

  应当说,在《夜色玛奇莲》中,顾抒一直在找寻属于自己的叙述方式,在叙事策略、叙事者、叙事结构、叙事节奏的调整和改变上,都可以看见她的点点 努力。客观地说,在小说前二季,小说的叙事模式化痕迹较为明显,而从第四季开始,小说的叙事逐步走向了多样和繁复,甚至在某些重要情节的叙述中,既能采用 中国古代话本和章回体小说中以事件为中心的“三”的叙事模式,又融入了西方现代派小说中解构的因素,使得小说的后半部分的叙述更加摇曳多姿。寻找到属于自 己独特的叙述方式,对于一个优秀的小说家而言,无疑是一条长远而艰辛的路途,这也是我对顾抒今后创作最大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