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荒原问道》在甘肃高校引起反响

——甘肃省高校师生研讨徐兆寿长篇小说《荒原问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5日14: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前不久,由甘肃省教育厅《人才》周刊发起,由西北师大文学院、传媒学院、《丝绸之路》杂志社和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汉学院、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 《西北军事文学》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徐兆寿长篇小说《荒原问道》在西北师大举行,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大、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商学院、 甘肃省农业大学、甘肃省委党校等多所高校的师生以及甘肃省部分作家、评论家对小说反映的知识分子话题、中国文化命运问题、中国人的信仰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 论。彭金山、张明廉、朱卫国、马步升、杨光祖、王为群、刘青汉、莫尊理、李晓卫、李迎新、冯玉雷、尔雅、韩伟、马世年、王德祥、索木东、唐翰存、赵剑云、 苏明等四十多位学者、作家和一百多位研究生、大学生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研讨。著名评论家雷达通过视频参与了研讨。研讨会由传媒学院副院长杨华主持。

  继承启蒙传统

  雷达认为,《荒原问道》是一部有着鲜明启蒙色彩的知识分子小说,这样的小说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就很少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这样的小说 了,恰恰相反,在文化转型、社会转型的今天,我们需要这样有深度、有锐度的小说。它会不断地提醒我们思考,知识分子在今天应当如何存在,我们的社会往何处 去。因此,在雷达看来,徐兆寿是中国文坛的另类作家,他的《荒原问道》是一部值得文坛和社会关注的力作。

  马步升认为,在当代文学中,与《荒原问道》类似的小说不是很多,与史铁生的《我的丁一之旅》有共同之处。它们涉足的都是人的精神性问题。这种小说在德国小说中常见,如黑塞的《荒原狼》等。

  王为群认为,这是一部文人小说,带着哲学思维的小说,小说中讲述的两代知识分子的故事更是体现了人们从物质到精神上的思考历程,探讨的主题围绕着“人性要到哪里去”而展开,精神境界更耐人寻味。

  韩伟认为,这是一部信仰叙事小说,也可称为精神叙事小说。文学院副教授孙强也认为,《荒原问道》涉及的问题很大,这是一部在长度、厚度、深度上都值得肯定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将西部文学带向一个新的美学之境。

  直击时代文化命题

  甘彭金山认为,这是徐兆寿的转型之作,但仍然是直击时代生活的小说。他说,徐兆寿的最大特点就是一直背负着知识分子的使命,一直在思考时代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中的最大问题来书写。

  杨光祖认为,这是徐兆寿在创作“非常系列”长篇小说之后的一大转型。之前徐兆寿所关注的是大学校园里的大学生问题,多属于“问题小说”。此次转 型在题材上有点类似托马斯·曼的《魔山》,但它切中的是中国当下的文化问题,思考的是中国的问题。中国社会文化目前就处于一个“荒原”的境况,中国人怎么 办?中华文化怎么办?这都是非常巨大而迫切的问题。而我们目前的物质消费主义、大众文化成为文化主流,从某种意义上降低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度,人们过多地 沉溺于肉体的狂欢,而忘记了灵魂的救赎。这个时候,《荒原问道》的出版,直击痼弊,颇有振聋发聩之作用。《荒原问道》,无论艺术水平,还是思想冲击力,都 是他前此作品的大超越,呈现了作家多年潜伏所获得的高度和深度,是一种优秀的钙质书写。相信它的面世,一定会获得比《非常日记》更大的社会反响,对迷茫中 行进的人,也是一种精神鼓舞,和一次难得的反思机会。

  让人沉思的一部小说

  聂中民说,对于他们这样一些在精神上处于荒原的青年来说,这部作品无疑会把他们带入深刻的思考。人到底该怎样活着?人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都是这部作品一直在不断地催促人思考的问题。

  赵洪星说,这是一部让人痛苦和压抑的作品,它让人思考得太多太多。他觉得这是一部需要多次去阅读才能读懂的作品。

  唐翰存认为,这是一部涉及到此岸与彼岸生活的小说,涉及到中国文化中最深邃的道,是徐兆寿多年思考中国文化及中国人命运的一个成果,值得人深思。

  文学院朱卫国教授则认为,这是一部让前几代人深思的作品,因为小说将1940年代以来的一系列历史大事件都涉及到的作品,知识分子在这些事件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怎样存在?哪些问题值得深思?这些都是催人思考的话题。

  另类作家徐兆寿

  韩伟说,在中国当代文坛,有一些作家往往具有几重身份,既是作家又是学者和评论家。徐兆寿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作家。他一方面进行着学术研究和文 学评论,另一方面又积极地创作。他在创作的过程中,抽象、升华、提炼出一些重要的理论命题,如《论伟大文学的标准》、《人学的困境》等,既指导着他的创 作,同时也践行着自己的理论主张,这些都体现在他的新作长篇小说《荒原问道》中。

  王德祥说,徐兆寿小说书写的是人类正处于一个精神的荒原阶段,叩问的也是人类的出路和前途问题。小说主人公不断思考命运,思考人生,深入人的精 神世界,深入人的灵魂深处,是一代知识分子精神重建的代表,有敢于担当的呐喊!综观百年中国史,有清末民初师夷长技以制夷之魏源,有倡导变法之康梁等; 有"五四"新文化运动之新声天音;有反右前之"暴露派";有70年代末80年代初之伤痕、反思文学,有反映一代人心声的朦胧诗派。自兹而去,商业时代世俗 降临,市场经济的功利价值渐蚀人心,知识分子也不能幸免,于是,知识分子何去何从、何以担当便成了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荒原问道》的 出版,使徐兆寿或许成为另类异出之先行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