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意象鲜明 情殷意切(高昌)

——习近平同志七言诗《军民情》品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5日09: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 昌

  八一前夕,习主席的一首七言诗《军民情》重新发表,颇引人注目。

  1991年1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民政部和总政治部在福州市召开了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秉笔为诗,写下这首题为《军民情》的七言诗以表祝贺。此诗未完全拘传统七律的平仄格律,但意象鲜明,文采飞扬,情深意长,令人难忘。

  诗的首联先写宏大场面,颔联接着写细微景物,颈联写到人(君和我)的情感,接着写自己的内心感触。结构上由大及小,由物及人,由外及内,脉络清晰,层次分明,格局考究。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其中的云河,就是天河、银河。物华就是自然景物的意思。这句诗是说用手挽住银河把天空洗得澄澈青碧,八闽山水景物焕然一新。作者这里用一个瑰丽的想象和恢宏的画卷作为开篇,表现出福建人民心中的振奋和激情,同时也艺术化地概括了当时的福建尤其是福州欣欣向荣的社会面貌。

  “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用童话般的笔触描写福州生机勃勃的美丽春色,比拟双拥工作的美好春天。既是点出时令的景语,更是表达心意的情语。

  “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这里的南风既是指南方温暖的风,又是仁厚慈惠的一种美好象征。《礼记》有所谓“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之歌”的说法。这里的“君”是指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双拥会议的代表,“我”指的是作者自己,同时也是福州人民的共同心声。1月正是隆冬时节,但是因为有了东海一样的深情,所以冬天也变得温暖了。“我临东海情同深”这一句巧妙地借用夸张和比喻的修辞,精彩地表达出人民和军队的深厚情谊。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干脆利落,直抒胸臆。其中“难得”二字,非常富有感情色彩。“难得”是指不易得到,实际又有“可贵”和“承蒙”的意思。所以此句既可理解为福州人民对双拥会议选址福州备感“可贵”和珍惜,也可理解成军队将士“承蒙”福州人民“举城作一庆”的感谢之情。军爱民,民拥军,两种深情水乳交融,鱼水难分,引出“爱我人民爱我军”句,带着澎湃的情感波涛而来,在掷地有声的誓言中结篇。这里直接抒发的是真挚心声,更是一句铿锵有力的号召。

  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意象和意境,是古人论诗时的两个重要因素。这首凝聚着作者思想情感和生命体验的《军民情》意象鲜明,意境宏阔,情殷意切,耐人寻味,富含冲击力和感召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