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11岁少年《汉字英雄》成功晋级 刘震云颁“英雄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14:3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的黄玺5岁时就能记住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旗和区旗,您相信吗?

  上周五晚,在他参加的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节目中,一开场,主持人就此对他进行“现场突击”,他对答如流,“汉字先生”们赞许他的脑子有“扫描存档”功能。在接下来的通关环节中,他冷静、机智对答,一路闯到了最后一关。最终,梦想当编剧的他,从他喜欢的知名作家刘震云老师手中接过了汉字英雄帖,成功晋级复赛。

  这个不到11岁的孩子,1岁开始习字,现在日均阅读量是粗读一两本,不少还是英语原版书。“1岁多,爷爷奶奶让他拿报纸,厦门日报、晚报等各类报刊,他都分得清。两岁多时,就能看天气预报的字幕来播报天气。”黄爸爸说,黄玺对字有着天生的敏感和兴趣。不过,如果有人夸他是“神童”,黄爸爸并不太认同,在他看来,黄玺更像是个“书痴”或是“嗜书如命”。

  黄爸爸说,每个月,家里总能收到一箱箱的快递包裹,里面都是书。黄玺看书,有点废寝忘食,从幼儿园开始,他就从不午睡,干嘛呢?看书!晚上睡觉也要跟爸妈“讨价还价”,多看五分钟也满足。上厕所,他也要带本书,有一次,妈妈生气了,把他的书全收走,可发现小家伙进厕所半天,原来,他正抱着妈妈的菜谱看得津津有味。黄玺说,他平均每天能看一两本,有些书他是略读,好的书,他可以精读许多遍。“似乎就没有他不感兴趣的书。”黄爸爸说。最近,这小家伙刚抱回一堆丘吉尔的书。

  自幼学习英语的黄玺,很小就能和外国人对答如流,早早就看起了外文原版书。或许是超大的阅读量,让他有了超于这个年龄段的思维和阅历,这个还一脸稚气的孩子,有时候感觉很“小大人”。他常能和长辈们“促膝长谈”,英语外教、音乐老师,都成了他的“忘年交”。

  黄爸爸说,他感兴趣的事物,他会很投入,是一种饥渴型的学习。前阵子世界杯,他迷上了足球,各个国家的球员、阵型、教练他都能如数家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