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那些充满力量的文字(聂震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1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聂震宁

  前些时,参加一次权威机构的荐书活动,读到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我被这部书极大震撼。

  作者程浩,他曾被许多网友称为牛人。具体地说,在这部书出版前的2013年3月,有人在知乎网问答社区上发了一道“调查类问题”:“你觉得自己牛在哪儿?为什么会这样觉得?请认真回答。”近300条回答自然是五花八门。

  “还是看看我的吧!我自1993年出生后便没下地走过路,医生曾断定我活不过5岁。而就在几分钟前,我还在用淘宝给自己挑选20岁的生日礼物。”网友程浩做了这样的回答。

  程浩是位自幼饱受病痛折磨又无法治愈的网友。他平静地写道:“在同龄人还在幼儿园时,我已经去过北京、天津、上海等各大城市的医院。”“在同龄人还在玩跷跷板、跳皮筋的时候,我正在体验着价值百万元的医疗仪器在我身上四处游走……20年间,我母亲不知道收到过多少张医生下给我的病危通知单。”

  程浩的回答很快感染了很多网友,并成为一天内获支持票最高的回答:有近万票赞成,评论近2000人次。

  读《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一书,知道程浩患的重症是“运动神经元病”,俗称“渐冻人症”,与英国著名的科学巨匠、宇宙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患的是同类型的病。可是,霍金是在20岁到剑桥大学读博士时发病,在与病魔的斗争中拿下了剑桥大学的博士,顽强地继续着自己的宇宙物理学研究,至今还顽强地活着。而程浩则是2岁多的时候家里就接到了医院的通知,说5岁是这孩子的大限。从此,他没有上过一天学,全靠在家认字读书,就这样,他竟然顽强地活到了20岁。20岁的时候,在知乎网上他的个人主页显示:程浩,住在新疆石河子,职业病人、业余书虫、爱好姑娘、特长吹牛。此外,网上还有他个人发布的一张打吊针照片和一张童年照片。

  一夜之间,程浩成了网上人气最高的牛人。网友问他:“你觉得自己牛在哪儿?”他回答道:“真正牛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程浩随后发布在网上的一些日记和专栏文章,被很多网友认为是最能带给人正能量的文字。2013年8月16日,程浩在知乎网上发表一篇专栏文章,他写道,有网友向他提问:“一个人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们为什么要忍受那么多的痛苦?”他是这么回答的:“是的,我不甘心。”他说自己在被病痛折磨时,也思考着这个问题,“也许,人们的坚持,往往不是因为相信未来,而是他们不想背叛过去。梦想如此,活着亦是如此。”

  让网友们既意外又震撼的是,程浩这些充满力量的文字,是他用鼠标在电脑软键盘上点出来的———因为他自11岁起已不能坐,更没法用双手敲击键盘。他的文字,他的正气,他的写作,他的挣扎,令一位网友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很震撼,相比之下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太奢侈了。”

  自2013年8月16日程浩最后一次在网上发出专栏文章后,8月21日网上即传出噩耗,那年轻的生命已经戛然而止,20岁的程浩在新疆的一座小城猝然而逝。

  这本书,是始终呵护着他脆弱生命的母亲整理出来的,是专栏文章、网友对谈、书信和短小说的汇编,是程浩用鼠标点击电脑上的软键盘一点点地点击下来的10余万字。他一共写下了44万字,除了本书收集的作品,还有大量的日记也即将整理出版。

  毫无疑问,他不仅是网络最牛的人,而且完全称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牛的人。

  读罢全书,我还得出一个结论:程浩还是一位最牛的阅读者。在书里,他说他最遗憾的事情是没有上过学。但是,他写道:就像狂人尼采说的,“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正是因为没有上学,他才能有更多的空闲时间用来读书。他说他感到自豪的是,他曾经保持过每天10万字的阅读量。他说虽然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读书,但是,他觉得这是一种认真生活的态度。他有着12个小时阅读21万字的读书纪录。

  程浩自10岁开始读长篇小说,12岁开始在电脑上写作。他写作速度很慢,那是因为身体虚弱所限。可他读书的速度很快,显然是一位求知若渴的年轻人。他常常几个月不出一次门,在自己的一方斗室里,刻苦地阅读,10年里,他收藏的各类电子书有2万多部,经他亲自校对修订的电子书也有几百部。他还对近百部图书做出非常个人化的点评。在这部书的附录里,就有程浩对许多当代名著的点评,不少点评颇具真知灼见。譬如,他点评莫言的长篇小说名著《生死疲劳》:“……但是,人物刻画不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有力度,时代变革的描写不如余华的《兄弟》反差大。总体还是非常好看,我还会再读一部莫言的小说,看看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多么难得的认真、执著,多么难得的真知灼见。然而,它们却来自于一位随时就要被死神带走的人。

  这位5岁后随时就要被死神带走的人,却坚持活到了20岁,而且从他的文字看,他活得并不孤独,随着年岁增长,他愈发乐于与他人交流。他靠的是什么?读他的这部集子,得出的结论是:除了令人感佩的亲人精心呵护照料,就是阅读。我想起了某香港传媒名人主讲的一部书《我读:读书,让我们不再孤独》。阅读,使得程浩比医生的预言时间多活了那么多年。

  《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的编者在前言里介绍,在程浩留下来的诸多散杂的文字中,有一份2013年的年度阅读计划清单,让我大为惊讶。特抄录如下:

  1.阅读10部关于西方哲学的著作

  2.阅读儒、墨、道、法等学派的主要著作

  3.阅读各类畅销书50部

  4.学习《新概念英语》全4册

  5.学习英语500小时(共1000小时)

  6.写下50份读书笔记+思维导图

  7.写下50部短篇小说

  8.写下1部长篇小说

  ……

  “他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力量。”编者如是写。

  不用说,这是迄今为止我见到过的一份最牛的年度阅读计划清单。我相信不少读者和我一样,第一时间产生的问题是他能做到吗?时间已经过去,阅读者已经逝去,一切均不得而知。然而,我们进一步要思考的是,重要的不是能否做到,而是坚持这样去做的态度。记得在一部关于亚瑟王传说的美国电影中,有这样一段道白:亚瑟王说,重要的不是圣杯,而是坚持寻找圣杯的态度,因为“如果我们放弃了寻找圣杯,就等于放弃了我们自己”。程浩这份年度阅读计划清单之所以让我们大为惊讶,主要原因是他不放弃的态度。

  当我们那么多健全的人还在讨论“要不要坚持读书”以及“多读还是少读”的时候,一个濒临死亡的年轻人列下了这样一份年度阅读计划清单——一位最牛阅读者不放弃人生的宣言书。

  读罢全书,心里沉甸甸的,不知说什么才好。上网去查看程浩遗留下来的页面,发现直到现在,每天都还有网友去程浩的文章页面留言,感谢他带来的力量,祝愿他一路走好。有网友留言:程浩的故事,是网络上最激励生者的故事。

  为此,我写下了以上这些文字,建议朋友们抽空去读读这部书。

  (作者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