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艺术之源是生活——读长篇小说《征程四部曲》(杨忠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10: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忠义

  姚雪森著军事题材长篇小说《征程四部曲》,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

  这是一部四卷本、166万字的皇皇巨著,包括《易水河》《狼牙山》《铁血情》和《海空恋》;这是一位穿越战火硝烟和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历史时期的90岁老人亲笔写出的小说。如此高龄的作者出版这样大部头的小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该书以作者的亲身经历为线索,采用虚实结合、工作与爱情双线交织的笔法,讲述了以易曙光和柳雪梅为代表的一群小八路在革命征程中锻炼成长的故事,塑造了众多鲜活的典型人物,描写了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和命运,折射出我军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文革”前的斗争历史和发展变革,弘扬了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了人性的光辉;故事构架恢弘,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生动,语言很接地气,读后令人掩卷沉思,感慨良多。

  这部小说的故事不是轻飘飘的纯娱乐、纯消遣式的故事,而是沉甸甸的有质量的故事,因为作者把故事置于中国特定的自然和历史时空,通过对个体事件的精彩描绘,透过对个体人物的情感纠葛和命运轨迹的细腻展示,折射出大的历史和时代背景,反映彼时彼地党的领导、社会矛盾、敌我斗争、群众活动以及自然风光、风土人情,试图将读者的目光延伸到故事背后蕴藏的历史、自然和文化,让读者在分享故事的同时,能够在思想上获得某种启迪,精神和灵魂得到净化。

  《征程四部曲》并没有大部头小说常用的“宏大叙事”,亦不见对大的时代风云、历史背景以及战争场面的全景式描写,而是将浓墨重彩聚焦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部队基层官兵和普通百姓。书中总共出现了二百多个人物,其中主要人物是易曙光和柳雪梅,重要人物有三四十个,这些人物不是凭空想象和编造的,他们大都有生活原型,所以活灵活现、有血有肉,各具独特的面貌、性格、命运。

  作者系原海航副司令员,“三八式”老八路。新中国成立前他是握枪杆的,新中国成立后握飞机驾驶杆,再后来握起了笔杆,40年笔耕不辍,一举捧出了166万字的小说。如此成就靠的是什么?靠的不是写作技巧而是生活,不是文艺理论而是直感。他从战争从苦难中走来,亲历了旧中国的覆灭和新中国的诞生,有着独特而丰厚的生活积累,背负着毫无功利主义的创作责任和冲动,他任由生活源泉裹挟着氤氲地气激情喷发,将自己经历的那段最精彩历史和附着于此的原生态故事艺术地再现出来。《征程四部曲》的问世,再次印证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一文学创作原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