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意比高天情如海(张同吾)

——喜读习近平总书记《军民情·七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10: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同吾

  四个月前,我怀着惊喜的心情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 ,那是他于1990年7月15日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有感而作,“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于是他“魂飞万里”思念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因为他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总书记以精约的语言与鲜活的意象,表现出焦裕禄朗若明月的情怀,两袖清风的操守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无私奉献精神。这首词感情深挚、笔酣墨饱,体现了诗家秉赋,大家气度。从而让我们再一次感悟到,诗词本质是民族文化的精粹、时代精神的火炬、诗人思想境界和艺术才华的外化。习近平总书记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叶剑英等前辈政治家、军事家一样,并非是专业诗人,因有开阔的精神视野、深厚的文化积淀、深刻的历史感悟和深邃的哲学思辨,诗词便如江涛澎湃、大气磅礴、感人肺腑。

  今日(8月1日,作者写作之日。编者注)正值全国军民欢庆“八·一”建军节之际,喜读习近平总书记《军民情·七律——祝贺“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这是他在福建工作时的一首旧作,今日得识,虽然遥隔了时间与空间,让我们仍觉亲切感人,仍有强大的思想启示性和艺术感染力。如果说他的《念奴娇》是力如磐石情似火,那么这首《七律》则是意比高天情如海。王士祯在《渔洋诗话》中谈到诗的起始句格外重要,古典诗词中富有艺术感染力的笔意有多种,如“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 (谢朓: 《暂使下都夜发新林至京邑赠西府同僚》 )是境界宏润,寓情于景;如“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 (杜甫:《秦州杂诗》 ) ,以景入情含融悲壮之意;“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王维: 《送梓州李使郡》 ) ,诗中有画,意境优美。习总书记深受古典诗词熏陶并得其诗韵神启:“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 ,一个“挽”字便凸显出人的意愿和正能量,令白云洗天而天青气朗,以衬托这方水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既飘溢着时代新风,又含融着抒情主人公对这片大地和人民热爱的深情。继之写“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 ,一幅色彩绚丽的风情画呈现在读者面前,这是诗家心之所思、情之所感、寓言假物,譬喻拟象,以新梅吐蕊映衬老榕新枝,两相映衬相辅相成,显现出鲜明的地域特征,暗指欢愉之情,“正吐”和“先掬”含有拟人化的主观性,且又对仗工稳声息相通,对此乃意新语工,正如宋代诗人梅尧臣所言“诗家虽率意,而造语亦难。若意新语工,得前人所未道者,斯为善也。必能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然后为至矣” 。他还例举贾岛诗句“竹笼拾山果,瓦瓶担石泉” 。一“吐”一“掬”与一“拾”一“担” ,可见诗家得其先人诗韵精髓。“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是指“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严冬时节在福建召开,给人们带来一片暖意,当时习总书记亲临其境感受良深,并在更高的思想层面上,体悟到“军民鱼水情”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财富。“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 ,以点睛之笔表现诗意升华,豪语惊天地,正气贯乾坤。

  习总书记深谙诗之真谛:写诗“有韵则生,无韵则死;有韵则雅,无韵则俗;有韵则响,无韵则沉;有韵则远,无韵则局。物色在于点染,意态在于转折,情事在于犹夷,风致在于绰约,语气在于吞吐,体势在于游行,此则韵之所由生矣” (陆时雍: 《诗境总论》 ) 。韵并非指押韵,而是指气韵、意韵和神韵,是指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诗意才华。习总书记的诗给我国诗坛带来一派薰风一阵喜雨,具有强大感召力和深层启示性,我国的当代诗人们应该更好地继承我国诗歌的优秀传统,吸收外国优秀诗歌的艺术营养,提高思想素质和美学品位,创作出更多立意新颖,语言精湛,意象丰盈,能够表现时代精神,抚慰人们心灵、感召人们奋进的精品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