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感受鸟声如洗的清晨(宋娜)

——评《人民日报二○一三年散文精选:陌上何时花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宋 娜

  语言的魔力就是这样,作家笔下不同的文字组合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魅力世界:或怀念远去的朋友,或思念母亲的茶食,或抒发生命的感悟,或记录行走的旅痕。由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的《人民日报2013年散文精选:陌上何时花开》就是这样一部思想和情感的集装箱。它集纳旅记(旅途见闻)、忆旧(名人故居和旧时岁月)、怀想(生命哲思)以及心香(亲情和友谊)等题材散文,作者以文字的行走,在笔下完成心灵的抒发和慰藉;而书另一端的读者,则可以在情感和思想的世界里策马,不动声色而心远万里,在纸上的江湖中跌宕,看文人品茗则轻松闲适,听游子歌哭而心怀家乡,观故人居室知大师风采,听山水之音而陶醉忘我……借他人之酒杯,浇胸中之块垒,完成另一种意义上的生命体验。

  新版《人民日报2013年散文精选》在形式和主题上颇下功夫——它虽然是年度选本的“老酒”,却用了“新瓶”,包括湖蓝色的封面似乎都在提醒人们,在这个躁动的年代,不妨让脚步慢下来,等一等灵魂,感受一边落叶一边花开的美和真谛;也正如同题散文《陌上何时花开》所道出的哲理:人生需要追求,但不能过多,需要加快速度,但还得学会放慢脚步……人生不着急,心灵的成长是个缓慢的过程。“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当然,2013年的散文选本在内容上依旧秉持精益求精的编选原则,体现出它根植大地而又枝繁叶茂的文化追求:黄永玉在《听赵本山和郭德纲的对侃》中发现俗文化下的雅意,带着老顽童对幽默的由衷热爱和激赏。陈忠实《回家回家》蕴含的则是追寻这么一种“烧一壶村中深井的自来水,坐在自家院中喝一口茶”的无比沉静状态,这是家园之外的别处不曾拥有的,这也是《唯有故乡不可修改》一篇中蕴含着的深意。《故宫的风花雪月》写得华丽而又富有感情:那些纸上的艺术品,它们是皇帝的“囚徒”,紫禁城是它们的“监狱”,仅凭这一绝妙的比喻,就可以明白祝勇的文章为什么在微信圈广为传阅。《等一碗乡愁》则苦寻舌尖上的妈妈菜,因为“一茬茬人老去,一茬茬人长大,一茬茬人离开故乡”,在人生无数个“回不去”里,那种对故乡的念想融合在儿时的海鲜面中,它可以浇灭越来越旺的乡愁吗……

  此外,这本年度散文选本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它集纳对蔡元培、朱自清、郭沫若等诸位现代文化名人故居的探访,通过故居来知人论世,老旧的青砖黛瓦,折射出来的其实是“这么近,那么远”的历史文化“背影”。

  本年度散文选本中既有黄永玉、陈忠实、阿来、梁衡、鲍尔吉·原野、冯骥才、肖复兴、刘醒龙、徐坤等大家的作品,也一如既往地选用了文坛新秀的佳作,他们共同构造出散文的年度生态:清新,亲和,接地气,这也暗合着《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的本色。或者它本来就根植于大地,也要在大地上蓬勃盛开。

  正如书中的同题散文所说:“慢下来,在生活的芬芳气息和悠远意境中,去感受一个个鸟声如洗的清晨。”不妨换句话说,慢下来,读一读这本散文。

  (《人民日报2013年散文精选:陌上何时花开》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如需购买请联系出版社读者服务部,电话:010—65369530;65363527)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