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给时代留下鲜明印记——读池北偶《四老讽世诗画》(缪俊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日报 缪俊杰

  今年暑热,报社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到北戴河消夏。谭文瑞(池北偶)带着刚刚面世的新书《四老讽世诗画——池北偶与漫画三剑客》(湖南文艺出版社出

  版)给几位老朋友。他赐赠给我们夫妇一册,并署上“九二老叟池北偶敬赠”。因我们住在楼上楼下,他约我和老伴到他房里聊聊。他虽是九十二高寿长者,但头脑

  清晰,思想活跃,说话幽默,谈笑风生。这次交谈他特别说到他和画坛(漫画界)三老的合作过程。快到饭点,我们分头去吃饭。想不到就那么一会儿的工夫,就传

  出谭老摔跤正送医院救治的消息。更没料到的是没几天工夫,他竟驾鹤西去,和大家阴阳两隔了。在这令人悲痛的时刻,也许他的许多朋友和同事会写文章纪念这位 老报人在办报、特别是在国际宣传方面所作的杰出贡献。我这篇文章则是对这位亦师亦友的老领导老同事的缅怀。

  我拜读谭老亲笔签名的新著,仿佛看见了讽刺幽默界四位大师在一起纵谈国内外大事,笑论人生世相,针砭时弊,惩恶扬善的情景。谭文瑞说过:“从上

  世纪五十年代初,我就开始分别与三位著名的艺术家联手创作针砭时弊、讥弹世态的诗画配,发表在各大报刊上,受到读者的欢迎。”今天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

  在中国诗歌界特别是幽默讽刺诗方面,作品数量之多,对社会生活干预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几乎没有人超过池北偶先生的。他们的作品给时代 留下鲜明的印记。

  池北偶与华君武的合作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时,华君武是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老谭是著名的国际评论员。华老思想敏锐,常对国际国内之大事、人 生世相用漫画的形式给以评论讥弹,池北偶立即配以讽刺诗。如华老的《风信鸡》《诗圣挨批》《死猪不怕开水烫》《四派人物脸谱》《互捧》《自动对号入座》 《一言堂》《煞风景》《官商种种》等,画很精彩,而配上池北偶的讽刺诗,更使作品相得益彰,给人以“珠联璧合”之感。

  丁聪,笔名小丁,池北偶与丁聪是好友,他们也有长期合作的历史。由于某种机缘,池北偶和丁聪合作出版过一本诗画配《世态讥弹》。丁聪的许多漫 画,如《歌德派画像》《官仆写照》《权权交易》《吹反调》《能者多帽》《旧貌换新颜》《难释重负》《照本宣科》等,池北偶都为之配上讽刺诗。例如在《照本

  宣科》中,池北偶的诗写道:“首长做报告,用不着动脑,发一声指令,秘书便代劳。写上几千字,讲稿准备好,上台照本读,反正老一套,一二三四五,马恩列斯

  毛。”这首诗语言平易,通俗易懂,有人也许会说这是“打油诗”,但内容深刻,击中时弊,用时下的话说,是“很接地气”。对当时某些人为官为政的不正之风, 可谓一语中的,入木三分,对小丁的漫画也增加了批判的力度。

  池北偶与方成的合作也是令人敬仰的。方成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大师,也是编辑中的多面手,他不仅创作了大量的讽刺漫画,而且还画水墨,写杂文、美术

  评论等。方成学的是化学,做的是编辑,从事的是绘画,名满文坛。他的漫画《武大郎开店》《全盘西化》等成为我国漫画的经典之作。他们做编辑时就开始合作,

  后来池北偶做了总编成为正部级高官,方成仍是普通编辑。老谭很重义气,很重友谊,从来不把同事、文友当成下级,老谭和方成合作如初,对方成尊重有加。他在

  本书的前言中写道:“过去的一些情景历历在目。如今丁聪、华君武二老已相继辞世,方老与我也届垂暮之年。抚今追昔,感慨万端。于是我心血来潮,决意从本人 过去与三老合作的大量作品中挑出一小部分,编辑成集,作为我们之间半个多世纪友情的纪念物。”

  池北偶与华君武、丁聪、方成,可以说是当代讽刺与幽默诗画界的四位泰斗,他们的合作是“文人相重”的典范,他们的创作为时代留下了鲜明的印记。

  讽刺艺术是不可或缺的艺术门类。我国古代文论家刘勰说过:“会义适时,颇益讽诫。”他是主张讽刺艺术的合理性的。鲁迅先生也说过:“讽刺作者虽然大抵为被

  讽刺者所憎恨,但他常常是善意的,他的讽刺,在希望他们改善,并非要捺这群到水底里。”池北偶和他的合作者华君武、丁聪、方成也是善意的,他们的讽刺是希 望改善。他们针砭时弊,讥弹世态的诗画,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也给时代留下鲜明的印证。

  池北偶,一个对时代和人民充满善意的文化老人。谭文瑞,好人啊!好人一路平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