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品味独特的生活之美(钟芳)

——读蒋勋新书《品味四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5:26 来源:西安日报 钟芳

  著名作家蒋勋是风靡海峡两岸的集美学家、小说家、诗人、画家多重身份于一身的文化学者,他的魅力不仅在于他的从容和自适,更在于他深谙在平实的生活中发现大美。蒋勋新书《品味四讲》,首次提出生活美学的概念,让读者在享受孤独与体悟生活后,找到自己独特的品味,从美中获得情感与力量。

  在《品味四讲》里,蒋勋凭借深厚的美学功底及对现实生活的敏锐洞察,用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在广阔的生活中从食、衣、住、行方面,重新审视“美”在现实生活中的角色和美在日常生活中的呈现与延伸:如在小吃里发现信仰;感受服装的体温;如何营造一个家;怎样将急躁、焦虑和抑郁的心情转化成缓慢的生活节奏;如何从生活细节中找到快乐,享受悠闲的文化……从而引领读者从朴素、健康的物质层面,体会品质的意义,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风格。

  美与生活有关。食、衣、住、行这四件事和生活有着最大的关系,可以每一天都是美的功课。作者写到,我们一天三餐,每一道菜拿出来,每一碗饭端上来,本身就是一种美。“甜、酸、咸、辣、苦”这五味,是我们口腔里面非常复杂的反应。不同的味觉在舌头上有不同的部位,会传达出非常多的讯号,帮助我们学习到美。如果今天我有一件纯丝的衣服要洗,我不会舍得把它丢到洗衣机里去,在自己亲手洗那件衣服的时候会有一种快乐,有一种对美的感动。某些人富了以后会在最贵的地段买上亿价值的房子,然后请我去他家看,我走进厨房,用手摸了一下,发现那些进口的、非常贵的厨具连保护膜都没有撕掉,说明他在这里住了两年都没开过火,忽然间觉得好荒凉,因为这个房子并没有变成真正一个家啊。也许大家都有印象,爬山的时候忽然会有一个亭子,或者你走到溪流旁边忽然会有一个亭子,你发现有亭子处就是让你停下来的地方。它是一个建筑空间,但也是一种提醒和暗示说:“不要再走了!因为这边景观美极了……”

  庄子说过:“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虽不言,却借由蒋勋先生的《品味四讲》流淌出来,渗透到我们的心灵之中。蒋勋就是这样为我们打开一个窗口,再打开一个窗口,告诉我们,美的基础,是一种对生命的爱。美,其实是回来做自己。我能够不被整个社会的流行所干扰,知道自己要什么,该怎么选择,这是大智慧。所有生活的美学旨在抵抗一个字——忙。忙就是心灵死亡,不要再忙了——你就开始有生活美学。正如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所言,“蒋勋善于把低眉垂睫的美唤醒,让我们看见精灿灼人的明眸。善于把沉哑喑灭的美唤醒,让我们听到恍如莺啼翠柳的华丽歌声。”

  读完这本书,只觉食之美,衣之美,住之美,行之美,这些看似日常微不足道的生活点滴经由蒋勋那清丽之笔的描写,每一个字里行间都能吸吮出生活的原汁原味。原来生命有了品味,就有对美的感动,就能从中悟到人生更阔远的意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