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探寻汪曾祺人性的温度(段慧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5:26 来源:西安日报 段慧群

  近日读孙郁《革命时代的士大夫:汪曾祺闲录》(三联书店2014年1月版),深感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人物及作品研究的力作,显示了作为研究中国现代文化与文学的作家的厚实功力。

  读这本书,是我第一次这么集中地接触到比较文学研究,原来,文艺批评也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这本书带领我探寻汪曾祺人性的温度,最引起我关注的是,孙郁在对汪曾祺作品的评论中,铸进了自己对生活和艺术的发现。我有三个体会,一是孙郁对汪曾祺这个人物进行了细致的影响研究,考察点就在汪曾祺与师友的交往上。孙郁指出,在师长辈沈从文、闻一多、朱自清、浦江清、李健吾、赵树理、老舍等人中,沈从文对汪曾祺的影响最重要。在处世和写作理念上,汪曾祺很推崇沈从文为人的淡泊和作品的语言;在交往上,汪曾祺得到了沈从文的提携和帮助,汪曾祺大学尚未毕业,沈从文就发现了他创作的天分,并向施蛰存郑重推荐:“汪曾祺将来必有大成就。”1945年,汪曾祺听取沈从文郑重的警告:“千万不要冷嘲。”这直接影响了他的作品风格和创作道路;在业余爱好上,汪曾祺受到了爱好昆曲的沈从文夫妇的影响,为后来的戏剧创作打下了基础。二是孙郁对汪曾祺同时代的作家也进行了平行研究,比如汪曾祺、何兆武都写过回忆闻一多的文字,孙郁指出,何兆武所写有思想的力度,不愧是学过哲学的,思考问题就深切得多,而汪曾祺看人还是诗的因素多,不太从精神层面讨论问题。汪曾祺也能写一手漂亮的批评文字,散文的美和理论的沉思都有,在文体上别具一格。三是孙郁先生也作了跨学科研究,除了品评汪曾祺的文学作品,也在绘画、书法、音乐、戏剧等方面分析了汪曾祺及其师友的精神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