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博弈于正义与野心之间(李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成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最近推出的长篇新作《蟠虺》(上海文艺出版社),这部小说集中而逼真地揭示了当下中国的世风,以及各阶层人物在灵魂深处对真、善、美的悖离或坚守,诸多矛盾在貌似一潭平静深水下的较量中达到惊心动魄的程度。

  《蟠虺》叙述的是一个曲折神秘、充满对历史深入反思和对现实敏锐关照的故事。小说情节围绕楚地青铜重器——曾侯乙尊盘展开,同时又以“真器”复归而“伪器”沉江结束,对社会发展中道德缺位,一味追逐金钱与名利的现象进行了文化意义上的深入反思,并呼吁坚守住自己的灵魂,坚守住做人的清白和良心。

  真、伪问题,是这部小说揭示的诸多矛盾中最首要的矛盾。不仅主要情节围绕曾侯乙尊盘的真假展开,几乎全书的每一个枝节,都包含着真与伪的纠缠与较量。作者始终胸有成竹,笔触沉着游走于由这些纷乱如丝的真伪线条编织的迷宫之中,将谜团一一解开。织起来丝丝入扣,解起来游刃有余,显示出一位名作家的卓越才能。更重要的是,小说凸显了作者崇真、斥伪的本心。我们说,文学作品最重要、最基本的功能是歌颂、呼唤真善美,贬斥、鞭挞假恶丑,而“真”是排在第一位的,没有“真”,何以谈“善”与“美”?作者选取青铜重器的真伪问题贯穿全书,让一系列真伪、善恶、美丑登台表演。

  “青铜重器与君子为伴”,老学者曾本之的这一信念得来并不容易,中间包含着一批正直知识分子对人间正义自始至终的坚守。如果说倾一生心血于青铜重器研究的曾本之是小说中坚持真理、正义与良知的代表,那么郑雄就是以其对立面出现的,这个八面玲珑、巧言令色之人浑身上下透出虚伪的气息。中国传统文化里当然不缺少求真务实的精神,但也不可否认,虚伪的风气也曾大行其道、甚嚣尘上。《蟠虺》虽然只是“侧写”几个官场人物,但是为我们提供了多少可以窥见全貌的一斑,这正是这部作品最突出或是最可贵的成就,体现了作家对现实的敏感观察与值得称赞的勇气。

  从故事开头直至“伪器”沉江,小说设计了一个个悬念,又于一次次拨云见日中使谜团逐渐“水落石出”,人物的真实灵魂也因此暴露无遗,这一高度缜密的布局使这场正义与野心之间的博弈处处显得步步惊心,读者在情节的波峰浪谷中与青铜重器完成了一次惊奇之旅,小说同时也获得了一种犹如曾侯乙尊盘上那蟠虺纹饰一般的繁复细致之美,同时具有神秘玄幻色彩,读来酣畅淋漓而又回味无穷。

  人身上若是没有一点古怪的东西那就不是人。人生当中若是没有遇上一两件奇异的事情那就不是人生。曾本之揣着那封古怪的信件坐在家里,本是等女婿郑雄回来说话。一位老朋友打来的电话,让他改了主意。老朋友也是不爱打电话,而喜欢写信的一类,也是因为急了,才费力地找出曾本之的电话号码。

  ——摘自《蟠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