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路皆是风景(肖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5: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肖然

  对樊蒙来说,这场旅行,就是为了忘记。

  一路走下去,他的体重从出发时的160斤到西双版纳时已经降到120斤。樊蒙说:“就是那么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瘦了。”对他来说,和体重一样不知不觉减轻的还有那曾压住他的像山一样沉重的回忆。

  刚上路时,樊蒙的速度时快时慢,主要因为疼痛。第一天走下来,全身上下肌肉都是酸疼的,关节、肌肉还有脚底特别胀。从第二天中午开始脚底就起泡了。之后的近20天里,他的两只脚一个泡套着一个泡长,没有停歇过,最后,半个脚掌全是泡,可是为了忘记,樊蒙觉得这点身体上的疼痛比起心里的疼来根本不算什么。妈妈看着樊蒙特别心疼,可是她却无法劝服樊蒙停下来。“车把不在她手上,走不走由不得她。”樊蒙笑着说。

  从北京到西双版纳,因为走错路和修路绕行,他们实际的行程远不止手机导航显示的3359.8公里。整个行程,樊蒙和妈妈搭过三次车,第一次是因为轮椅的车胎爆了,第二次是因为有朋友请吃饭盛情难却,第三次是在贵州的一段国道,正在修,路上都是巨石,轮椅根本无法推动,三次搭车加在一起也没有超过100公里。

  尽管这段路对整个旅行显得微不足道,但仍旧让樊蒙很懊恼,三次之后他再也不肯搭车了。可是,他们走的不是一路平坦的高速公路,遇上不好走的路怎么办?

  妈妈的体重加上带的行李物品足足有300多斤,樊蒙说:“遇上大坡推轮椅特别吃力,常常推几十米就没有力气了。”这时,他就找来石头垫住轮椅的轮子稍稍休息一下,然后再推几十米停下来休息,这样的举动常常在上坡时重复数次。为了确保妈妈的安全,樊蒙在轮椅的两侧系了一根绳子,绳子围成圈套在他的脖子上,这样即使不小心轮椅没稳住,也会拖住樊蒙,不至于让妈妈受伤。

  樊蒙要求自己每天走够60公里。旅行中除了一次轮椅的轮胎坏了,最长的停顿是樊蒙生病。那是走了40多天的时候,在贵州,那场病来得很快,可能是吃的东西不干净,也可能是感冒,樊蒙烧得温度很高,整个人头重脚轻。但他混沌的脑子里仍然有个固执的想法:不管病得多重,第三天必须上路。就这样,第三天,病还没好的他支撑着快虚脱的身体走了十几里路。

  过了20天后,樊蒙脚上的泡不长了,他越走越快,也越走越快乐。随着对那些回忆的释然,他开始对美景有了期盼,只要每天能在途中看到一次美景就会觉得很兴奋。

  当然,到了云南,靠近西双版纳,那如梦如仙的美景更是让他们心旷神怡。那种美令人想到了浮士德,尽管知道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可浮士德还是没忍住叹那句息:“你真美啊,请停一停!”

  (《推着妈妈去旅行》 樊蒙 孙伟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为什么要推着妈妈去旅行?

  我想,这一次,应该是我给她一些东西了。我能给她的很少,但一步一步地旅行,我可以办得到。或许这样会很辛苦,或许这样有可能遇到危险,但至少会让我们的生活发生改变,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当我们结束旅行后,能和朋友分享这一路上的景色、经历和风风雨雨。——摘自《推着妈妈去旅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