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生活因故事有趣(王小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王小柔

  整本书里的记录都是生活里的小打小闹儿,如同戏法,笑一下,这个片段瞬间就过去了。记录这些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也不知道。或者就像在月份牌上画个记号,提醒日后大脑失忆的自己,这一天,我过得挺高兴。

  让一切都简单下来,日子就顺畅了。

  很多人喜欢旅行,我也喜欢。当我不停升级自己的照相装备后,却总会发现,等你转了一圈儿又回到自己的城市,留在记忆里最深的不是风景不是人像,而是一个孩子仰脸望向你的纯净眼神,是一双被你握住的温热的满是皴裂的手,是粘在登山鞋上怎么也蹭不干净的泥巴,是与陌生人的相遇,是相机来不及记录的许多。所以我学着离开相机,只用眼睛与自然交流。最美的那面湖水,不在眼前,而在心里。

  我的生活很单调,我喜欢这样的单调。上班的时候安贫乐道,下班的时候往地铁站跑,挤在人群里,同呼吸共命运,一站一站走走停停,一般到差两站该下车的时候电话会响,一个小男孩稚嫩的声音在里面问:“妈妈,你还有几分钟到家?”生活还需要复杂吗?我宁愿停滞在这个点上,用一颗风平浪静的心,守着天伦之乐,“从你小小的身体,望向你长长的一生”。

  每一天,都是上天的礼物。

  这些杂文,真的很杂,荒草丛生般没有章法。我从来不试图给它们归纳意义,一切,随你。

  坐地铁的时候,所有人低头看着手机,一车厢很肃穆,集体默哀一般。自媒体时代,手机变成了人体外挂器官,它起搏着你的所有时光。朋友圈,多美好的词儿,说得跟一包糖豆似的那么甜美。朋友们都很大气,高屋建瓴,时不时转发的东西也不知道他们自己看没看,那么小的字,那么长,我眼睛都快看瞎了。我很排斥社交平台,可在不知不觉间,却随波逐流也有了微信公众账号。我要求自己在公众账号上发的东西尽量别超过两屏,还要用质朴的声音给大家讲讲故事。

  我喜欢故事,各种各样的故事。生活因为故事而变得更加有趣。

    (《喜欢》 王小柔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