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成长与救赎(吴梦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吴梦川

  “花朵”系列第三部《淡白的古果》终于完稿了。合上电脑,眼望窗外,海棠树枝上已经吐露出点点红蕊,又一个春天到来了。

  《淡白的古果》基本沿袭了前两部的艺术风格,但又有所不同:这本书写的是关于体育生的成长故事,探寻童年、友谊、身体等秘密,通过几个男女主人公的自述,从不同的视角将一个庞杂的故事抽丝剥茧,突出人物性格塑造,同时也给读者提供不同的观察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当叙述遭遇瓶颈时,我借助了物的力量,让一棵老梧桐树开口说了话,这就使得整部书在现实主义的基底上又多了几分魔幻色彩。虽然是关于体育的主题,但我并没有把它简单地表述为赛场、竞技、奖杯等纯粹体育的东西。这些东西必须要有,但绝不能是全部,因为成长并不只是身体意义上的成长,更是心灵的成长,是身体与心灵的和谐统一,这样的成长才是完整的。所以在这本书里,读者会看到少年的鲁莽、躁动、轻狂,同时也会读出喜悦、心痛、感动。身体在成长中总是一马当先冲锋陷阵,而心灵总是迟迟不肯出发,但是别急,耐心等等,心灵总会跟上来,与身体携手同行的。当这一刻真正来临,少男少女们体味出混杂着笑与泪、痛与悔的生命滋味,心灵变得丰满、透彻起来,真正的成长才会在这一刻圆满完成。

  有人曾问我,第三部为什么叫《淡白的古果》?这是一个奇怪的书名,只有当读者读完整部书,才能体味出其中含义。古果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地球上最早的花儿,没有美丽的外形,也没有绚烂的色彩,普通得简直不像是花;淡白是书中女主人公的名字,一个拥有善良心灵与纯朴天性的女孩,不难看出二者的共同之处。在小说的最后,我安排了一个不确定的结局,让读者自己去猜想归来的女孩到底是谁,是淡白?还是古果?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女孩回家了,一起回归的,还有人性的温暖,人生的希望。

  都说“人之初,性本善”,但我更愿意相信人性的真善美是在后天的成长中逐渐培育完善起来的,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向真、向善、向美的过程,我们也可以把这个过程理解成救赎,成长就是一个人一生都在行走的救赎之路。没有经历过挫折与失败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体味过痛与悔的心灵,是不完整的心灵。在一个人的漫长一生中,能够感知痛,心存悔,哪怕是通过记忆来感知这种痛与悔,都将是童年永存、童真永驻的秘密,也是人性的光明与希望所在。

  但愿这部书能够唤起读者们的童年记忆,也能触及灵魂深处最真实的自己,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

  (《淡白的古果》 吴梦川 著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