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心体味生命(庆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庆山

  这一年,我有一些变化。

  我发生了一次多段组成的长途旅行,把与4个他人之间的相会和交集,写成一本书。我也由此遇见一些朋友和老师。同时决定改一个笔名,这本新书会由新的名字来出版。

  我的旅行,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自北京出发、抵达、回来、再出发……如此循环,路线从江南延展到甘肃。遇见4个以前不相识的人。

  我与他们之间,发生时而密集时而闲散的对话。谈论价值观、信仰、环保、人类、社会此类的话题,也感怀父母、故乡、童年、往事。更有闲情逸致,说一说荷花塘和油盐酱醋。有时一起短短生活几日:住在同一间屋子里,喝茶、吃饭、爬山、涉水、赏花、散步……

  一切细节,一切观点,均如实记录于这本书。当然我依然觉得时间过于短促,不过是数日。如果时间更持久,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会更多、更深入。

  有时一切看起来没有发生,一切又都在无所不能地发生。而不管是发生,或者不发生,总会有超出人头脑之外的进展,而无关预料、期待、想象、设计。当下充满活力,直接体会如此重要,以至于有时当我们经历其中,只能试图保持单纯。

  只是看着,听着,感受着。这也是我与书中那些时间、空间、人、物之间的关系。

  有时我们不能够让旁观者感觉很清楚、很愉悦,通常会引起异议。

  有时我们无法让别人理解和同意自己的心,因为心里所有的,本身也不容易阐释。

  但这里面并不涉及谁的标准更高或更完美。对我来说,写作这本书,只是记录下来,表达,传递。其他主观的评价或判断,不需要给予也无须界定。

  里面所有的观点,都只是个人观点。所有的个人观点,都不代表是权威或公认的或统一的无误的结论。但我们可以表达和展示个人观点,这代表对生活方式、对生命方向的一种自主选择。

  这是它的美妙和意义所在。

  如果我们尝试去真正地了解和接纳他人,就会得到来自他们的给予。为这个世间而散发出来的光和热。

  这些人,虽然年龄、身份、经历、生活都截然不同,但也有隐约的相同之处。相对于很多人对所置身的时代的热衷和身不由己,他们做出了自己可选限度的决定。

  每一个人的言行,生命存在的状态,都在影响这个世界的变化。息息相关,共为一体,从不曾分离。可以去学习和体会平静、坚定、自省这些品质的含义,去获取思考、交流、分享这些行为的价值。

  作为个体,我们尝试付出种种努力和实践,并最终奉献这些经验。

  (《得未曾有》 庆山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