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纯美的诗心——读诗集《像风儿般微笑》(谭旭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1日10: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谭旭东

  两年前,原《中国少年报》总编金本老师推荐我读卢梓仪。他在电话里说:“旭东,有一位很厉害的小作家,诗写得非常棒。我把她的作品发给你,你读读看看。 ”那就是卢梓仪的第一本诗集《花开的声音》的初稿,里面的作品的确很好,令我震惊。那时,梓仪正进入初三毕业季,但她的诗作已经陆续在《儿童文学》《诗刊》和《山东文学》等杂志上发表,品质很高,语言清新,意象纯美,飘逸轻盈,又不乏少年的思考。后来,我写了一篇评论,认为梓仪的诗“不沾一丝尘埃” ,是真正纯净的诗歌。

  《花开的声音》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后,开了作品研讨会。会上,大家认为我的评文和发言很好、很准。樊发稼老师竖起大拇指,对我说:“旭东,你的评文写得最好,水平高,写得到位。 ”我笑着说:“我是认真读了作品,不过,还是梓仪的作品写得好! ”与会的高洪波、金波、包明德和徐德霞等专家们也都对梓仪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读到著名诗人汪国真的评论,他认为梓仪作品最可贵的品质就是纯净、自然、优美。

  梓仪进入高中,一边刻苦学习学校功课,一边继续写诗,还写些散文。这两年,因为接触比较多,也亲眼见证了她的执著:在学习上,她对自己严格要求,每门课程的学习都不拉下;在写作上,她始终坚持质量,不为了写而写,认真负责,抒真情,写佳作。虽然梓仪年龄小,还不是大作家、大诗人,但她即便在博客上写些短文,也都很用心。文学创作玩的是文字游戏,但最终立起来,还是要靠思想内涵,要靠写作者的情感纯度和思想深度。梓仪虽然是豆蔻年华,未经世故,但她那颗敏感的心通过阅读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审美判断和艺术追求。她笔下的文字不矫揉造作,不为赋新诗强说愁,不做表面文章。梓仪在北京十一学校读书,还做诗社的社长,做得有声有色。她曾邀请我去做讲座,可惜时间冲突。她是一个在应试教育环境下依然能够保留童心、诗心和慧心的孩子。对她这一点,我尤其表示欣赏。从梓仪的身上,我看到了新一代人成长的智慧。他们不论读书、做人还是写作,一定不会输于我们这些年长者的。

  梓仪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妈妈尽可能创造好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条件,充分满足她的求知渴望和对文字世界的好奇。梓仪阅读广泛,小小年纪就与诺贝尔奖大师对话。她笔下的很多意象多来自生活,来自她的少女情愫,来自她的校园体验,但更多的是经典的底气,而这与家庭的熏染分不开。一个爱阅读的孩子,尤其是亲近经典的孩子,她对文字世界的感悟一定是大不一样的。这也是梓仪的诗越写越好的原因吧。

  最近,梓仪又出版了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创作的诗集《像风儿般微笑》 ,书中收录了她近两三年创作的35首新诗,她自己把诗文翻译成英语。我读过这部诗集中的大部分作品,还写过专文予以点评。这些诗从内容上看,大体可以用一句话总结,即都属于“女孩的诗” 。它们都是梓仪的一些生活感悟、一些青春告白以及一些对理想世界的想象、对亲情的依恋、对美好的感恩。这些诗里的意象,没有刻意经营,没有任何雕琢的痕迹,语言流畅,情感自然真诚,意境富有感染力,把读者带入到一个“未沾尘埃”的世界。我读她的诗,很受感动,很受鼓舞,她的诗点亮了我,也启迪了我。

  现在,写诗的人很多很多,诗歌界可谓人声鼎沸,甚至嘈杂,但沉静下来好好写的人不太多,这是成人世界的功利心在作怪。读了梓仪的诗,我倒觉得我们这些写诗的,真应该安静地坐下来,读读孩子们的诗,从新一代的文字里汲取艺术的营养和精神的元素。

  《像风儿般微笑》这个书名很好,梓仪的诗既像春天的风儿那般柔和,也像夏天的风儿那般热烈。梓仪的诗,就是她对生活、对世界微笑的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