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本按摩心灵的提神之作(徐国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1日16:13 来源:海南日报 徐国良
姚宏兴 著 南海出版公司姚宏兴 著 南海出版公司

  任何一本书,都汇聚着一个人的知识与智慧,承载着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一本好书,既能为我们每个人提供时代的正能量和“精气神”,也能为团队和国家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发展力。看了老战友姚宏兴同志真实描写自己从军之路的纪实体散文《铁血兵歌五指山》,心灵为之震颤了许多不眠之夜。此书称得上是一本帮助人们、特别是战场上走下来、军营退役回的老兵进行心灵按摩的好书,接受能量充电,重振军人雄风,重拾军人本色的好书。有人说,散文是作家的心灵客厅。客厅的常客往往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和朝夕与共的亲朋、心心相印的挚友。而姚宏兴笔下的常客是军营和军人。虽然他退伍二十余年,仍然情系军营,梦在军中,难忘军人。他笔下的军旅生活仿佛就在昨天;他笔下的部队战友大都是我熟悉的身影。

  看完此书,它引导我们重温了激情燃烧的过去;它鞭策我们反思风云变幻的前天和昨天;它激励我们倍加珍惜今天的日子。过去我们讲究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向前冲。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姚宏兴和他的战友才拖不跨,累不到, 12小时奔袭78公里,没有一人叫苦掉队。过去的同志战友之间亲如兄弟,情同手足,一个苹果轮着咬,一碗辣酒轮流喝,一个痛苦大家承担,一份幸福共同分享。因为有了这种生死情,才使得姚宏兴和他的战友在手榴弹爆炸瞬间,用身体掩护战友;不顾自己死活,轮流用嘴为战友吸蛇毒,在敌人的枪口下、地雷阵前,冒死相救相护。过去,军民之间鱼水情深,心心相印。正因为如此,老百姓在生死关头,敢于用命来支持和保护子弟兵,在和平时期,敢于无怨无悔地为军人奉献爱心。过去,我们时兴的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当面可骂娘,背后不捅刀。正因为如此,队伍风清气正,人心向善向美,即使被指着鼻子批评一通,甚至屁股上挨了一脚,也毫无怨言……现在的风气和潮流,似乎把过去的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本色颠覆了,心灵的伤痕,需要心灵按摩。

  莎士比亚说:“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容易看出一个人的气节。” 姚宏兴同志离开军队,在市场经济浪海中搏击的二十多年,依然没忘军人气节和本色,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保持了过去那种革命精神,那种拼命作风,干活不怕累,打仗不怕死,有情有义,艰苦奋斗,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实在难能可贵。

  我们珍惜今天,就要像姚宏兴这样,不是尽情享受今天,而是全力学习今天,奉献今天,让今天的有限时光创造无限价值。读读《铁血兵歌五指山》吧,它会帮助我们按摩受伤的心灵,擦亮迷蒙的眼睛,坦荡面对美好的明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