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感谢杨绛先生的纯洁(姜伯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1日10:27 来源:太原日报 姜伯静

  《洗澡》,是杨绛先生写于1988年的长篇小说。20多年以后,百岁高龄的杨绛先生,悄悄地为《洗澡》写了一部续集——《洗澡之后》。在《洗澡之后》的“前言”中,先生写了这样一段话:

  “我很嫌恶。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却被人这般糟蹋。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这样呢,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

  “纯洁”,这是“前言”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个字。我们能够看得出,杨绛先生是很在意自己笔下那份“纯洁的友情”的。所以,为了自己的作品免被别人糟蹋,为了保全自己笔下这份纯洁的友情,老人才写了这部续作。这是为了读者,是为了文学,也是为了老人自己的“纯洁”。这里,我们真得感谢,感谢杨绛先生的“纯洁”!

  在我心中,杨绛先生是个纯洁的人。这种纯洁中,没有世俗灰尘的侵扰,没有金钱、名誉、权力带来的利益纠葛,没有尔虞我诈的复杂,就像一汪清澈的池水,让人沉醉、遐想,让人不由自主地尊重。翻译家高莽曾经这样回忆先生:“有人赞她是著名作家,她说,‘没有这份野心’。”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几乎没有听说过老人文学范围之外的新闻,除了那次钱锺书信札拍卖事件,这很难得。突然想起前几天,我看到的一个关于文艺的新闻,或者叫“笑话”:“某人获得了一个据说是联合国秘书处颁发的‘百年文艺巨匠’证书。”虽然那是假的,但我却愿意那是真的。因为那张证书是真的,那“一无所有”的杨绛先生岂不是显得更加伟大!

  关于小说,杨绛这样说过:“小说笔下的人物,有作者赋予的光彩。”而这种光彩,我想也是作者的。正因为心灵的纯洁,才有了作品的纯洁。杨绛先生之所以会写《洗澡之后》,就是为了保全自己笔下那份纯洁的友情。想一想吧,今天的文学世界里,纯粹的友情是多么的罕见啊。我总是这样认为,现实世界里缺乏纯洁的友情,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文字的引导。当几乎所有的文字都在描写“偷情”时,那不懂得这个的人也会被引诱过去。文学是在描写生活,但又何尝不是在引导生活呢!倘若杨绛先生仙逝之后,某些作者糟蹋了纯洁的作品,那将是一桩多么大的罪过啊。20多年前,先生描写了纯洁的友情;20多年后,先生依然在呵护这种感情。也许,这也是老人对我们的期待和祝福吧!

  不单是友谊,即便是婚姻,老人也表现了一种别样的纯洁,她曾经这样说过:“我以为,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能做知心的朋友,也该是能做得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杨绛先生的“纯洁”并不过时,而这不单单是一份纯洁,更是一份善良。感谢杨绛先生的“纯洁”,希望这种“纯洁”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再是稀罕物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