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讴歌美好人性(彭慧媛)

——严歌苓长篇小说《陆犯焉识》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1日10:24 来源:云南日报 彭慧媛

  读完著名旅美作家、好莱坞专业编剧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被她那个架构在20世纪我国厚重历史进程中“翻手为苍凉,覆手为繁华”的人生故事所深深吸引,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该小说对一位从旧时代里走出来的知识分子因社会政治变迁而两度入狱,进而成为社会底层人物、边缘人物的陆焉识进行人文关怀,并以一种哲理思考对其人性的优点和弱点进行评判,进而完成对美好人性的讴歌,因而引起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

  严歌苓1958年出生于上海,父亲和爷爷都是作家,在家庭熏陶下,她从小阅读了大量的文学著作。作为部队舞蹈演员的她因擅长创作成为部队专业作家;她曾进入鲁迅文学院作家研究生班;她曾在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艺术学院攻读写作硕士学位,并与美国原外交官结秦晋之好。严歌苓创作的小说常常被翻译成法、荷、西、日等多国文字,也常常在国内外获奖。2011年,《陆犯焉识》荣获中国小说协会长篇小说奖榜首,继2006年度《小姨多鹤》后,二次问鼎榜首。近年来,她的《金陵十三钗》和《陆犯焉识》均被著名导演张艺谋拍成电影。严歌苓以往的作品,常常以女性作为主角,而这部作品却一改往日常态,以男性为主角,但作为女性作家,在这部作品中,严歌苓依然以三位深爱过或深爱着他的女性来识别焉识。

  焉识成长于传统道德观与现代道德观交汇的时代社会环境里。对于继母恩娘来说,焉识是一位恪守封建传统道德的孝子,但也因为此,他几乎误了另一位女人的一生;对于继母恩娘来说,焉识还是一位顶天立地的男人,但在一些场域里,他又是一个“没用的人”。恩娘是焉识做教育的父亲的填房,1921年,父亲死后不久,年轻的继母恩娘就要被婆婆撵回娘家再嫁,恩娘舍不得离开依旧殷实的陆家,因而哭得像个泪人,此刻只有十四岁的长子、未来陆家的当家人焉识因为怜悯而站了出来要留下她,他觉得自己已经是个男子汉,很快就能赚钱养活恩娘了,于是,恩娘被留了下来。可是,也正是为了巩固自己在陆家的地位,恩娘将自己的侄女冯婉喻、一位拥有一双解放脚的女子拉来做了陆焉识的妻子,尽管他以结婚后不同房、出国留学等反抗过恩娘包办的这桩婚姻,但在骨子里,他还是接受了这位妻子。抗日战争胜利后,面对着接收大员和地痞流氓们的强取豪夺,焉识束手无策,几乎让全家流落街头,因而恩娘骂他是无用的人,但也因此而令人欣慰的是,知识分子的醇正血液高洁与自尊依旧在他的心中流淌……

  焉识成长于传统婚姻观与现代婚姻观混居的时代社会环境里。他既从一而终,而又风流成性。且不说婚后在美国留学期间与意大利女孩望达成双成对的初恋,就抗日战争期间,他抛家别子随学校迁移至陪都重庆,与重庆姑娘念痕像模像样地过起了婚外夫妻生活,陆焉识作为花花公子的个性得以尽展。而直到因他和学生抗战西迁不得不丢弃教科书而徒手教学,不满于国民党特务查办疾书文章于报端被国民党投入监狱,念痕四处奔走救他于水火,在国民党的大牢里,他却每月一封家书让念痕寄与恩娘和婉喻报平安,迫使念痕在营救他出狱后绝决地离开他并终身不相见,焉识由此拥有了那个历经抗战洗礼已在风雨中漂摇的家……

  焉识成长于传统爱情观与现代爱情观并举的时代社会环境里。他既痛苦、迷离、四处游荡,而又终能浪子回头,寻找到那份一直属于自己、令人铭心刻骨的真爱。对于陆焉识来说,在恩娘、念痕的时代里,婉喻是恩娘硬塞给他的一个物件,因此,他对她视而不见;对于婉喻来说,那位因故进不了家门几个时辰就能记牢半本字典的陆家大少爷,婚后留学又学富五车、懂了四国外语,年纪轻轻就成为教授的丈夫,就是她的天,她一生崇拜、爱慕的对象,因此,无论焉识身处逆境、顺境,她都以心相随。为了他,她可以忍受恩娘的百般刁难;为了他,她可以变卖房产乃至出卖身体让丈夫这个“反革命右派”由死刑变为无期;为了他,她可以在子女们都对他绝情后,依旧厮守着那个因她的失忆而变得遥遥无期的他的归来……而他,在恩娘的时代里,对于她,起初是不想爱,尔后是想爱又被羁绊着;在念痕的时代里,他是想爱又够不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时代、历史原因,因他那自由、孤傲的言论,他与她很快便有了大墙之隔乃至生死之隔。在那一次次她倾家所有的探监中,在那不知何时转监大西北的离别中她却能出现在大雨滂沱的铁轨旁只能一瞥的送别中,他终于读懂了她——于是有了他大西北千里的逃亡只为想对她说出三个字“我爱你”;于是有了他看到她与儿孙们安宁生活后为不再加害于他们的悄悄离去、投案自首和提出离婚,有了他特赦后对已不再认识他的她的百般呵护和生死相依……

  由《陆犯焉识》改编的电影《归来》已经上映,在泪水打湿眼眶的感动中,让我们一起回味这个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