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和平·友谊·未来(苏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1日09:54 来源:文汇报  苏军

  核心观点

  和平、友谊、未来,是上海国际少儿文化艺术节的魅力所在、神韵所系、内涵所蕴。和平之躯、友谊之舟、未来之桥,这个夏天因为国际少儿的和平聚会而变得分外清澈,因为文化艺术的交流而变得格外绚丽,因为未来憧憬的共同追求而变得天外有天

  今夏,星光璀璨,而以国际少年儿童为主体的嘉年华,更是划亮和平星空的一道耀眼的弧线——2014年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唱响和平之歌,畅抒友谊之怀,奔向未来之路。

  国际少年儿童的共同心声

  人们或许还记得,1994年1月31日上午8时,黄浦江畔曾出现了这么一个难得的情景:“我托大海捎封信”漂流瓶投放在进行,120名少先队员代表登上927号“云台山”登陆舰,在北纬31°11′、东经122°41′的大海上,将60只漂流瓶投入海洋。3月26日早晨,南非的7岁女孩夏蒂在德班维彻海边捡到一只漂流瓶。瓶里装有一封由宋庆龄幼儿园大一班年仅6岁的高亦路小朋友用中英文书写的“远在东方的小伙伴想念你,欢迎你来中国”的邀请信及一把开启上海市城门的金钥匙……南非《每日新闻报》报道了这个充满童话色彩的新闻,在当地引起轰动。

  当年7月22日,夏蒂随父母一同应邀来到上海,参加了以“和平·友谊·未来”为主题的1994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与中外少儿艺术使者和上海百万少年儿童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就这样一个盛装“和平·友谊·未来”元素的漂流瓶,展开了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的“开启之旅”。

  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是一项以“和平·友谊·未来”为主题,以全世界儿童为主体,以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增进理解和友谊为宗旨的国际交流活动,是国内举办最早、规模较大、影响面很广的国际性儿童文化交流项目之一,也是秉承宋庆龄“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儿童”的思想和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国际交流的主旨的生动实践,自199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共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6000名海外儿童参加活动,国内参与的少年儿童多达几十万。4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位国家领导人、政要、社会名流纷纷为艺术节题词、致函祝贺。

  一个文化艺术节缘何能经久不衰?一言以蔽之,是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的主题“和平·友谊·未来”,道出了不同生长背景、不同生活地域、不同思想意识的少年儿童的共同心声,牵动了时代发展命题、社会进步话题、人类走向问题的敏感神经。

  艺术交流催开友谊之花

  与其说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是文化艺术之旅,倒不如说是和平友谊未来之行,是以艺术的谱子,奏响友谊的乐曲,唱响未来的大戏。

  作为和平的倡导者,自第二届艺术节起,就建立了寓意全世界少年儿童手拉手、心连心的“和平友谊墙”。签名墙设计了“和平彩旗”和“手印签名”两大块面的互动内容。各国小伙伴们在“手印”上签名留念,在“和平彩旗”上插放自己国家彩旗和艺术节节旗。最后,签名墙的“和平彩旗”,将呈现出和平鸽飞翔的画面效果,“手印签名”,将呈现各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心连心”的画面效果。坚持的立场,奠定了和平的基石。显然,和平,成为艺术节的核心元素。

  纵观六届艺术节,友谊之波,奔腾不息,推波助澜。从1994年,首届艺术节“我托大海捎封信”的“海上漂”,到1997年“中华信鸽邀五洲”的“空中飞”,到2000年通过互联网专设漂流瓶网站进行网上点邀的“网上游”,再到2014年的“中国梦”进社区入家庭,上海的少年儿童通过不同的形式向世界发出邀请,把世界各地的幸运小嘉宾请到上海来,欢聚一堂。在这里,孩子们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艺术节设立了儿童艺术展演、多元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体验等相对固定的文化艺术交流形式,成为缔结友谊的载体。

  20年来,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已在海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广泛的好评,对于促进中外少儿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增进中外少儿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很多境外团组成了艺术节的“老朋友”,在今年的参加团组中,美国东方艺术学院青少年舞蹈团、菲律宾罗布克童声合唱团、俄罗斯“罗德斯特”快乐儿童舞蹈团都已连续四届参加艺术节。南非女孩夏蒂今年将再次受邀来上海,与当初在上海投放漂流瓶的男孩再叙友谊。艺术交流的长河,催开了友谊的浪花。可见,友谊,成为艺术节的基本要素。

  童言童语体现追求之志

  未来,激发少儿思考之心,突出展望之意,体现追求之志。未来,成为艺术节的重要元素。上海国际少儿文化艺术节,瞄准未来之标,形成强大的感召力。艺术节的儿童论坛是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在这里,各国的少年儿童代表围绕学会关心、学会感恩、低碳生活等主题,以自己的视角观察世界、畅想未来、发表观点、提出设想,为世界的和平、友谊、未来建言献策。孩子们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共同关注的话题——“童”一个地球,我的低碳生活。他们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演讲、展示等手段,共同憧憬和铸就绿色、健康、和谐的城市;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这次讲坛上所诞生的《上海宣言》,旨在引导更多的青少年从学习“低碳知识”起步,从加强实践着手,从带动全社会行动为目标,它既是孩子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他们以主人翁姿态参与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发展、建设美好城市的具体行动体现。今年围绕“梦想中的美丽家园”这一主题,由少年儿童自己主持,自由发言,鼓励少年儿童用童言童语为建设和谐美好的地球家园献计献策。

  和平、友谊、未来,是上海国际少儿文化艺术节的魅力所在、神韵所系、内涵所蕴。和平之躯、友谊之舟、未来之桥,这个夏天因为国际少儿的和平聚会而变得分外清澈,因为文化艺术的交流而变得格外绚丽,因为未来憧憬的共同追求而变得天外有天。

  (作者为本报记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