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挺拔的胡杨 美丽的新疆(崔道怡)

读孙晶岩长篇报告文学《西望胡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1:53 来源:人民公安报 崔道怡
《西望胡杨》《西望胡杨》

  这是一部厚重的报告文学。59万字,正文分44章,主要内容是以专题的形式,从不同的方位和角度,讲述北京援助新疆各行各业人士舍己为公、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这部书,就是孙晶岩的《西望胡杨》。

  孙晶岩曾是西北军人,十多年前采访西气东输时,曾经到访过新疆。4年前应援疆指挥部和北京文联的邀请,她再次来到新疆。这次她走遍了每个援疆干部驻地,采访了100多名援疆干部,聆听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探索他们未曾外露的内心世界。而这部书就是孙晶岩为第七批北京援疆干部那段特殊岁月留下的传记。

  和田,一块富有巨大潜力、有待开发的宝地。从2010年起,北京陆续派遣400多名干部援助和田各项建设。他们离开家人,尽心竭力,把热血和汗水倾注于和田这片炽热的大地。

  《西望胡杨》记录了近100名援疆者在和田度过的人生经历,那是难忘的,辛苦而光荣的。每个人的工作各有特点,但在一点上是相同的——那就是不得不暂时允许距离阻隔亲情。县委副书记鹿伟强在沙漠边缘一个小村时写的日记,便是这种心境的真实写照:“脑海中一闪而过妻子的身影,辅导完孩子作业,安排好孩子洗漱,还要讲一个故事……此时此刻,不知道她有没有闲暇望一眼窗外最西边的夜空,想一想援疆的我。”

  也有亲情不曾“隔断”的,工程建设部高崇耀和他10岁的女儿就是如此。入疆第二天,清晨6时40分,床头闹钟响了,他即刻往北京打电话:“闺女,该起床了。”说不上几句话,女儿就准备去上学。高崇耀挂断电话倒头再睡,那个时辰正是和田的半夜。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闹钟始终忠于职守。2011年元旦,他打电话过去,话筒里传来的不是女儿熟悉又慵懒的声音,而是极不情愿的嗔怪:“老爸,今天休息!”

  关于北京援疆干部,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而《西望胡杨》就是他们的群英谱、功劳簿。

  胡杨树,生长在沙漠的稀有树种,高大挺拔,抗风耐旱。它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被称为戈壁的“英雄树”。这部书以胡杨为名,显示了新疆的欣欣向荣、魁伟雄姿,也充分表现出北京援疆人士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未曾亲临或已去过新疆的读者,都可以从中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