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感受新中国工人最深沉的梦想与追求(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0:13 来源:甘肃日报 梁鸿鹰

  新中国工业的成长,是中国梦不可缺少的辉煌组成部分,中国工人的梦想与追求,是在奋斗与建设中写就的。《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作为一本富有感染力的工业题材报告文学作品,忠实地反映了国家工业命脉的律动,真诚记录着祖国发展变化的足迹,同时特别展现了石化工人的创造和贡献,担当起了报告文学的光荣责任。这部凝结了几代中国工人为梦想而奋斗的血汗和艰辛的作品,生动地反映了新中国石化企业和建设者艰苦创业、志存高远、甘于奉献、自强不息的精神。从这本书中,读者能够深刻感受新中国实施工业化进程的时代脉搏,感知石油化工企业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意义。作品昭告我们,通过走工业化道路来实现强国梦,是全中华民族的梦想,这一梦想有着深沉的历史渊源,延续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现实奋斗,中国工人的自力更生,谱写出了最动人的篇章。

  《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记叙了新中国成立后年轻的共和国以惊人速度治愈战争创伤的不平凡业绩。从这本书中,读者可以感受到为了国家富强、为了民族梦想,数百万石化产业大军爱国、敬业,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壮烈情怀。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领袖们下决心实施国家“一五”计划的156项重点工业项目,使中国工业开始了向世界强国迈进的艰难长途跋涉。自此,一幅工业文明的长卷徐徐展开,大国工业的隆隆脚步震撼着世界!工业化成为崇高的国家目标。后来的实践反复证明: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的根本性变化是国家工业化。正因为建立了独立完整的民族工业体系,才维护了中国政治和经济的独立,才奠定强化了中国在国际交往中的权利基础。而在国家工业化阵容中,首当其冲的重点就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石油和化学工业肩负起了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梦想。

  而正是兰炼炼出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桶“争气油”,从而结束了中国人依赖“洋油”的历史;兰化制造出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批乙烯和第一批合成橡胶,壮大了国威。中国工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难关,填补了数百项国内空白,解决了国防建设的燃眉之急。光荣的兰炼人创建了新中国炼油化工企业生产工艺技术体系、打破外国技术和产品封锁的“瓶颈”,为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为新中国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成功赶超西方石化企业百年历程做出了奠基性贡献……几十年后,根据其独特的历史地位、显赫的历史贡献和伟大的首创精神,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的炼油厂兰炼和我国第一个功能齐全的化学工业公司兰化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的“共和国长子”,成为中国石化工业名副其实的摇篮。正如《人民日报》在1994年3月30日的评论员文章所指出:“兰炼是‘共和国长子’,过去和现在都算得上是大中型企业的老大哥。它为结束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历史,为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怎样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责任。再现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就是要具有对工业、对企业、对工人的真诚,要与时代和人民心心相通。报告文学《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选取在兰炼、兰化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劳模、科研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为叙写对象,以细腻的笔触、充满激情的语言记述了那些新中国石化工业伟大劳动者的感人事迹,反映了他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吃苦奉献的一生的平凡与伟大,客观真实地再现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工人追逐强国梦想的执著追求和人生信念的顽强坚守。

  特别值得赞许的是,作品以丰沛的细节,还原了一个个感人的历史场景,譬如描写“三年困难”时期,兰炼厂长徐今强见工人们因在吃不饱而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仍然奋战在建设工地劳动,他抱着被管子压倒的老工人尼世经当场泪流满面;当中苏珍宝岛战役进入白热化的关键时刻,因由于油质凝固,致使我军坦克发动不起来,将军和士兵的眼泪流成了满脸的渴望,国防部紧急请求石油部拿出在零下30多度不凝固的油品,而石油炼制者们汇聚于室温零下50度的环境中,在没有任何技术指导的条件下,自主创新研制出低温用油,满足了国家国防的需要。长期的超低温工作环境,使得工人毛鹏飞得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手萎缩成了“鸡爪子一样”,仍然爬着采集数据……好的文学作品,能够给读者带来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涤和精神的愉悦,能够培养向往美好、追求崇高的志向,能够激发心灵的正能量。报告文学《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深入挖掘中国大工业中蕴藏的力量,揭示了当代工人的美好追求,作品多姿多彩的技巧、强烈的审美张力,作家的充沛感受、思维和想象,均产生了感人至深的力量。

  本书的作者何华既是石化院校的教授,又是一位作家和文化学者,出版过散文集《夜语心歌》《望雁行》和长篇报告文学集《石化魂》等,他熟知中国石化发展历史,有着很好的文学修养。他在写作中按照“选准大事,连通史脉”的思路,通过与中国工人心与心的对话,完成现代人与历史人物的对话,力求以事实凸显人的精神和人的品质。作者善取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展现石化行业工人对国家、对民族的卓越贡献。作品以工业建设的沸腾生活为主要场景,集中描绘企业人创造的业绩,挖掘企业人的内心世界,再现典型人物形象,展现劳动者的精神追求和灵魂境界。作品的特点在于,用报告文学这种最具现实感的文学体裁样式,展示企业文化的整体形象,重在提升当代工人的精神风貌,让读者在欣赏的同时,激发起发现美、创造美、体验美的情绪,进而在真实的体验中向往生命的辉煌,向往英雄的崇高,这是当代人写就的一曲时代赞歌。

  (《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成长记忆》,何华著,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