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严歌苓:不会为了影视写作 将写“抗拍性”强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有两类女人不会老:一种是刘晓庆这类,驻颜有术;还有一类就是严歌苓这类,活在自己的文字里。身穿黑色白点长裙,时而放声大笑,时而屏神聆听,优雅的气息由内而外自然散发,这就是56岁的严歌苓给人的第一印象。

  日前,严歌苓出现在她的新书《老师好美》发布会上。

  近年来,随着《小姨多鹤》、《梅兰芳》、《金陵十三钗》、《归来》等影视作品的火爆上映,严歌苓这个名字日益被大众熟知。此前,面对自己如此受到电影和电视剧导演的青睐,她表示:“自己今后将写些‘抗拍性’强的作品,一定不会为了影视写作,想看看凭它自身而非电影电视,生命力到底有多强。”

  谈到最新出版的小说《老师好美》这本书的创作由头,严歌苓讲道,这是2007年左右,朋友姜文推荐自己看的一个网络故事,看完后自己非常吃惊,自己旅居国外,从未想到过国内的高中生竟然是这种生活和学习状态。为了了解高中生的生活,她准备到朋友推荐的高中学校当“卧底”,结果一到学校跟教导主任交涉,就被识破了初衷。无奈之下,严歌苓又辗转去了五六所高中学校,几乎一年去一所,用了6年左右的时间,终于写成了此书。在初稿完成后,又把书稿交给网络认识的小朋友们,听取他们的意见,最后几番修改,才得以定稿。

  《老师好美》是严歌苓首次将目光聚集到中学校园的作品,讲述的是高中生与女老师之间的感情纠葛。此类畸形恋在文学作品中并不多见。严表示,自己是带着对国内高中生的一种同情来写的,若有机会,一定要让自己的女儿回国来体验一下这种生活,让她认识到自己在国外过得多么的轻松和幸福。“要知道在《红楼梦》里,宝玉和黛玉谈恋爱时才不过十二三岁,所以我们是不是要正视一些问题:他们往往在该谈恋爱时不能谈恋爱,家长教育和疏导缺失,会导致很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严歌苓表示写这本书,目的就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来重视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书中也包含着自己的一些思考。

  越老越能写,是文坛的“严歌苓现象”。相比一些年轻的作家,严歌苓的书近年来颇受读者欢迎,也让很多知名导演争相与其合作。很多作家到一定的年纪会进入创作的“瓶颈期”,对此,她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因为我长期生活在国外,尤其是在非洲的生活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创作习惯,每天清晨到下午三四点,期间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干扰,潜心写作,保持内心宁静,有时甚至传真都不回,这种生活规律一直持续到现在。”写作需要宁静的、清醒的定力,一直以来的生活环境让其有机会得以保持创作的灵感。她风趣地称自己为“有纪律的自由散漫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