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重塑华夏魂 实现中国梦《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9日16:15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中)与彭光谦(左)、姚有志(右)少将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中)与彭光谦(左)、姚有志(右)少将

  2014年7月25日,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30多名军队和地方的首长、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宗旨是“总结历史教训重塑华夏魂,研究当今世情实现中国梦”。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同志主持,军事科学院战略学博士生导师彭光谦少将、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姚有志少将等在研讨会上先后发言,日本文物收藏专家王雪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反映日本侵略中国相关罪证的一些文物。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同志、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原副部长杨春长少将等人出席会议。

  120年前的今天,中日甲午战争正式爆发。两个甲子已经过去,这场战争留给我们的思考还在继续。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曾两度提起甲午之战并称之为“剜心之痛”。如今,虽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但是我们依然面临着严峻形势的挑战和考验。

  彭光谦少将指出,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不是偶然,有着深刻的政治经济根源和历史文化根源。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事态的最大典型。面对新的安全形势,今天反思甲午战争,必须对日本再军国化保持高度警惕,扎实的物质准备无疑十分重要,但凝聚军心、党心、民心的精神准备更具根本性和决定性。

  姚有志少将指出甲午战败根本原因在于封建文化和殖民买办文化的双重侵蚀下官场及民族精神的腐朽与腐败。今天,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是我们纪念甲午战争、回顾中国近代史所得出的最具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启迪和结论。

  历史是一面镜子,本次研讨会邀请军方和地方的首长领导、专家学者,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态度,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反思历史,总结教训,直面现实,居安思危,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激发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