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次壮美的心灵之旅(叶延滨)

——读唐德亮的长诗《惊蛰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9日11:09 来源:工人日报 叶延滨

  唐德亮多年来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在民族性与现实性的结合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次在全国各种文学评奖中得到褒奖。《惊蛰雷》是他最新的长诗力作,也是一个已在诗坛取得名声和地位后,仍然关注时代和民族的、有责任心的诗人所做出的思考与选择。唐德亮是个诗人,他对历史及现实的关注与政治家、学者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同;他是一个关注现实、有自己信仰的诗人,在这个多元和繁杂的时代,也许有人不赞成他的观点,也不完全理解和认同他的理念,但是我认为,这篇长诗是他真实内心的写照,是他对信仰、对真理的一次艰难探索,是值得关注和肯定的。

  诗人在内心烛光的指引下,上下求索,涉古看今,目光也遍及全球各个角落。这是一次唐德亮式的天问之旅:“追踪屈子足印,我来到\汨罗江边。见三闾大夫\披发而行\背对沉沦故都\手持《天问》 遥对天国……”长诗发端是清晰的,诗人找到了中国诗歌精神的源头,一代代中国诗人和文人正是从这个源头,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和人生坐标。于是我们跟着唐德亮去会见一个个中国历史上的有志诗人和志士仁人,以此为坐标,唐德亮找到中华民族精神的源远流长的脉流。重温是为了前行,而忘却就是背弃,在我们今天匆忙地追波逐浪中,我们是否背弃了这一切呢?唐德亮的探索值得读者深思。

  这部长诗是唐德亮一次信仰之旅、文学之旅,也是心灵之旅。长诗一气呵成,诗人遍访中国历史上对社会进步产生“正能量”的著名作家诗人,跋涉曾留下人类进步遗迹的世界各地,以信仰之烛引路,以心灵体语写作,以真理探求的精神反思自省,抒情与哲理结合,诗情与事理交融,谱写了一段段华彩乐章:“徒步陕北\浑厚的黄土高原\我探寻延安 那一片\真理的高地 那一座\真理的堡垒……我寻觅宝塔山,信天游,山丹丹\让清澈的延河水\洗涤 开始生锈的\思想 与发霉的灵魂。”在长诗中,充满了正气,也处处有辩证思维,在看到人与事的多面性的前提下,坚持追求理想的方向,因此,在重新面对我们熟悉的历史人物时,常常会感受到诗人的内心的力量:“密州。我与苏东坡对饮\苏老说他欲乘风归去\却又高处不胜寒\还是人间好呵\与荆公变法唱反调\可是一生中的败笔?\贬谪。流放。豪歌。”跟随诗人前行,我们就这样分享了诗情的美丽与理性的光彩。

  在我们努力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的今天,唐德亮奉献出的一曲正气歌《惊蛰雷》,他对历史的评价和解读完全是一个有责任感的诗人内心的写照,我以为,不同的读者都会在这里读到同样的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和追求真理的不懈努力:“雷声!隐隐的\这是惊蛰雷。地球\睁开了惺忪的眼\它的心,咚咚地剧跳\春天打开了睫毛\山原在甦醒,蛰伏的草根\不知何时冒出了地表\托举一叶叶鹅黄的嫩芽\高加索的盗火者在复活\欧罗巴的幽灵在甦醒\凌空蹈虚的安泰在甦醒……”这是点睛之笔,直抵内心最炽热处,因此,我对书写这样一部长诗的唐德亮表达我的敬意,希望这部长诗引出更多的思考,为我们的民族复兴,为我们的文脉丰盛,增加一点钙质,增加一分正气、一缕星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