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马瑞芳再写蒲松龄无一字无来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9日09:58 来源:京华时报 田超

  由中国作家协会推出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二批作品,于7月25日在京首发。其中,《蒲松龄传》的作者马瑞芳已经72岁,她感慨36年来已经四次书写蒲松龄,“我这次是从头写起,也把最新研究成果纳入其中,我用了500多天查阅了100多本史料,就是要做到无一字无来历,无一字无出处。”

  当天第二批首发的10部作品,包括了马瑞芳、刘兆林、杨东标、陈计中、权海帆等10位知名作家创作的《幻由人生——蒲松龄传》《儒林怪杰——吴敬梓传》《此心光明——王阳明传》《西风瘦马——马致远传》《忠魂正气——颜真卿传》等10部作品。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表示,在组稿过程中作者和编辑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有时为了一个题目就会讨论半个月。“令我们欣慰的是,首批问世的十万册基本都卖出去了,这些作品也经得住市场的考验,会成为长销书。”他透露,目前已经收到作家稿件30多部,经过严格把关后预计下半年还将推出第三批的10部作品。

  来自山东的蒲松龄研究专家马瑞芳代表作者发言,72岁的她花费了36年时间来研究蒲松龄。她说:“我从1978年开始研究蒲松龄,1982年就写完了蒲松龄年表,1986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蒲松龄评传》,后来又出版了很多蒲松龄传和聊斋专著,我人生用了一半的时间来研究蒲松龄。接到这个约稿的时候就在想,还有必要再写一本吗?”

  经过慎重考虑,马瑞芳决定从头写起,她花费了500多天查阅了100多本史料,力求做到书中无一字无来历,无一字无出处。同时,也将近些年来蒲松龄研究的新成果纳入其中。问及书中有何新特点,马瑞芳说:“我原来在央视做节目的时候说,蒲松龄写了很多人鬼相恋的爱情故事,有不少还是柏拉图式的。那时我还认为这是蒲松龄的虚构,后来研究发现蒲松龄一直爱慕一个女子叫顾青霞,写的很多故事都与她有关,是一种精神寄托。”

  马瑞芳透露,蒲松龄“刺贪刺虐入骨三分”,他对当时官场贪腐现象的揭露对于今天的“反腐”也有很多借鉴意义。“比如《续黄粱》这个故事,贪官生前贪污了200万两银子,死后下地狱要化成银水让他一勺一勺喝下去。大贪官就说,如果有来生,他再也不敢伸手了。”在马瑞芳看来,像《聊斋志异》这样的经典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