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星你》未过审叫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8日09: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作

  【事件】热播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电影版未过审

  【观点】光用电视剧素材凭“剪刀手”把超长热播剧重新浓缩为2小时电影纯属挣钱无底线

  几天前,据CCTV6主办的1905电影网讯, 《来自星星的你》电影制作已经结束,但影片并没有通过审查,据说是因为剧中的主人公都教授是在地球生活了400年的外星人。虽然我并不赞成人为限制穿越题材影视作品的做法,但我还是要为该片未通过审查叫好,而且更愿意理解成电影管理部门对某些影视公司挣钱无底线的一种否定。

  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月时对外公布,该公司已与韩方签约,获得电影版《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的独家发行权。东阳盟将威影视公司击败了40多家参与竞争的公司,才获得了电影版《来自星星的你》的中国内地发行权。韩国SBS热播剧《来自星星的你》将要被剪辑成为2小时电影版。与别的电视剧的电影版不同, 《来自星星的你》电影版完全由电视剧版的内容剪辑而成,并没有相关的补拍镜头或者神秘素材,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火爆的电视剧搬上大银幕不是没有先例,如在美剧《X档案》大热之际就推出过电影《X档案:征服未来》 ,在该剧结束六年之后再次推出电影版《X档案:我要相信》 。同样是美剧, 《24小时》多次想要搬上大银幕而未果,虽然《24小时》中不死的“小强”在全球也拥有众多的粉丝。要知道,这两部剧集都拍摄了九季,就是说,播出了9年,前者更是被誉为是继《星际迷航》之后第二伟大的“cult电视剧” (指影迷极端狂热崇拜的电视剧) 。中国电视剧《武林外传》 《将爱情进行到底》都推出过同名的电影版。与《来自星星的你》不同的是,这些电影都是有新的剧本,并且是作为电影重新组织演员来拍摄的,体现出主创对观众的诚意。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光用在电视上播过的所有素材,通过“剪刀手”重新浓缩一下就能直接在电影院里放映的。对于看过电视剧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大部分的镜头都见过,故事的结构与情节也了然于心,这样的电影只能骗骗“死忠粉”进影院。尤其这是部快餐型的偶像剧,火得快、换代得也快,该剧的电影版如果不能在电视剧大火之时趁热上映,那么新的偶像出现、新的偶像剧出现, 《来自星星的你》很快会被人抛在脑后。

  无独有偶,近期在网上热播的韩剧《Dr。异乡人》也将搬上中国的大银幕。该剧导演陈赫表示:“电视剧版本拍完之后,会为了电影版追加一部分戏份。这次上映电影版的决定,也是因为中国方面先发来了邀请。 ”补拍部分和原来20集电视剧版本一起,剪辑成120分钟的电影版本。这样的操作方法与《来自星星的你》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尤其要引起注意的是,这两部电视剧的电影版都是中国方面的影视公司主动联系韩方,要求拿到电视剧的电影发行权的,目前还没有看到新闻提到有其他国家也强烈要求本国的大银幕来放映韩剧。当然,一鱼能两吃,不,是一条鱼的肉卖一次骨头还能再卖一次,对于韩方的制作单位来说,就是天上掉馅饼了,任谁都不会拒绝。可是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买的人怎么啦,这些中国的影视公司怎么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